回應網民怒 人民日報:同性戀絕非精神疾病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社群平台日前被要求清查涉黃、暴力、同性戀題材等內容後,引發許多網民不滿。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發出網路評論,指同性戀絕非一種精神疾病,要尊重他人的性傾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微博13日晚間公告,根據網路安全法,展開為期3個月的網路內容集中清理行動,對象包括涉黃、宣揚血腥暴力、同性戀題材的漫畫及短影音內容。

這篇公告在4小時內被轉發6萬餘次,許多網民對此感到憤怒,認為微博不該粗暴的將同性戀與色情暴力一起清查。

在一篇名為「渣浪(對新浪微博的衊稱)你好,我是同性戀」的網友回應文章中,作者批評微博「在官方視角下,對同性戀的歧視已經可以如此理直氣壯了」、「在這個海峽對岸的同胞即將迎來同性婚姻合法化和第16屆同志遊行的時候,我們國家的社交軟體竟然還在『依法』封殺同性戀有關的資訊和帳號?」

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評論」15日登出評論文章,內容針對網民的批評作回應,同時也為微博的清查行動作出解釋。

文章先澄清說,世界衛生組織在1990年就正式將同性戀從疾病名冊中去除,中華精神科學會在2001年也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分類中刪除。「不歧視同性戀,並且保障其權益,更是現代社會的基本原則」。

文章說,「同性戀者在性傾向上是少數群體,保護少數人的權利,也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

文章的後半則強調,網路上的內容如果涉黃涉暴、違法違規,「不管是哪種性傾向的內容,都應該堅決清理」。

文章還說,性傾向本身,「也不應該成為少數人嘩眾取寵的內容」。「如果在網路平台以各種方式博眼球,把性傾向當成了一個『賣點』,就會變成一種低俗、媚俗的表演」。

文章最後指出,「總之,同性戀者也是正常的公民,在主張權利的同時,也需要承擔自己的一份社會責任。」(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