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解析/台劇競爭力驟降 「攻陸」激發編劇想像力

▲恩喬依影視集團總經理賴聰筆(左四)與大陸優酷合作一系列的終極作品,三部作品點擊逾60億,《終極》系列儼然已是台灣打進大陸的重要IP。(圖/賴聰筆提供 , 2018.04.17)
▲恩喬依影視集團總經理賴聰筆(左四)與大陸優酷合作一系列的終極作品,三部作品點擊逾60億,《終極》系列儼然已是台灣打進大陸的重要IP。(圖/賴聰筆提供 , 2018.04.17)

記者陳雅蘭/專題報導

大陸國台辦在二月底宣布31項惠台措施,其中對於娛樂產業有明顯的寬限,不但台人參與大陸影視製作不受限、引進台作品不受限、放寬兩岸合作的人員比例,以及投資限制、取消收取申報費用、縮短批審時限等,種種的政策看似能振興台灣影視產業,恩喬依影視集團總經理賴聰筆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此政策對台灣影視業者的確有利,因為不受指標的限制,大家就敢放膽創作,甚至能藉此契機激發出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聰筆對於惠台的實施,表示贊同且有益無壞。(圖/賴聰筆提供)

現今台灣自製戲件數及創新比起海外相對弱勢,不少電視台至今仍靠著引進陸劇、韓劇搶收視率,惠台措施的實施是否會改變此現象,提升台灣自製戲質量及件數?一直致力推動兩岸戲劇合作的賴聰筆坦言,台劇引進大陸賺取版權費,收入變多使得台灣業者敢投入大筆費用製作電視劇,在金錢充足的情況下,「品質」當然提升,直到近幾年製作費明顯降低,電視台、製作公司不敢再做賠本生意,導致戲劇品質下滑,海外其他地區就看不到台灣好戲的機會,競爭力完全降低。

在台劇無法力抗陸劇、韓劇的情況下,惠台的出現似乎就是轉機。賴聰筆認為,雖然台灣影視短期內無法減少靠海外劇鞏固收視族群,但卻能藉機提升台灣編劇的「想像力」。賴聰筆曾引進《大長今》、《浪漫滿屋》等夯劇在台播出,算是推動台灣韓流的功臣之一,他舉例,目前短篇韓劇一集製作費1000萬元,長篇一集7至800萬元,但台灣的製作費卻不到它們的五分之一,在製作費不足的情況下,編劇創作時礙於預算、實施與否等因素干擾,自然就影響作品品質。

▲賴聰筆引進的《大長今》、《浪漫滿屋》在台創下超高收視。(圖/電視劇官網)

賴聰筆也表示,惠台政策實施後,大陸引進台劇機會變得容易,陸方未來可能會先告知台方現有政策,台業者以後可事先做好項目規畫,提早跟對方作溝通,不管是製作費、戲劇題材或是合作事宜,等初步規畫確定落實,台灣製作費提高,編劇就能天馬行空的創作,若作品受到青睞,版權費也就輕鬆入袋,不但品質提高,也在國際享有一席之地,更能與海外劇做比拚。

雖然惠台政策目前未正確落實,看不到問題所在,但從提出的假設題中,的確對台灣有益無壞,只是促使兩岸合作不擔心台灣人才流失?賴聰筆坦言,此現象不能只看單一方向,認為台灣人最後選擇到大陸深耕,屆時作品也未必只在大陸播出,「做完後也會回到台灣播,搞不好以後還會兩邊跑,哪裡有案子就過去,加上現在交通便利,不可能到大陸就不回去,要以這樣的方向去看待整件事情才對,而且現在大陸也非常關心台灣影視產業,都希望兩岸能共同創作好作品,一起做想做的事」。

▲《終極》系列電視劇是7、8年級生的重要回憶,它更是台灣影視進攻大陸的重要IP。(圖/翻攝網路)

賴聰筆也點出台、陸劇優缺點,他認為台灣影視接觸國外時間點較早,在改變、創新上比較靈活,創意上總有不少突破。而大陸則希望能藉此促進文化交流,不再受政治干擾,在未來電視劇部分,背景故事也不依地區而受限,「該是怎樣的故事,不是台灣人才能演台灣情境,大陸人演大陸情境,這邊(指大陸)對台灣人其實沒有限制」。

其實賴聰筆還未成立影業公司時,曾任職八大電視台副總經理,有30年影視製作、發行和頻道規畫資歷的他,曾推出《惡作劇之吻》、《花樣少年少女》、《公主小妹》、《華麗的挑戰》、《我可能不會愛你》等膾炙人口的作品,成功把該台打造成台灣重要的偶像劇平台。而他也是在台開發韓流的功臣之一,其中包含《天國的階梯》、《大長今》、《同伊》、《妻子的誘惑》、《浪漫滿屋》等,作品每一部都創下高收視率,成功抓住台灣觀眾的味蕾。

賴聰筆也曾結合拍攝《流星花園》的金牌製作人馮家瑞,打造《終極》系列電視劇,《終極一家》、《終極一班》、《終極三國》、《終極宿舍》等,不但造成網友高度討論,合計點擊率更突破百億,是促使台灣市場打進大陸的重要IP。此外,他任職八大時,電視台也曾和大陸合作拍攝《就想賴著你》、《美樂加油》等經典偶像劇,一系列的口碑作品,更是成功打開兩岸合作的重要橋樑。他2015年離開八大後,自立門戶開設時創影業有限公司,並擔任上海時創影視有限公司總經理,更與馮家瑞合作恩喬依影視集團,他擔任總經理,而馮家瑞則是CEO。

▲賴聰筆任職八大電視台期間,曾推出《惡作劇之吻》、《花樣少年少女》、《我可能不會愛你》等膾炙人口的作品。(圖/翻攝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