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會王毅 盼加強合作促北韓非核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與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時表示,為達成北韓非核化,兩國必須更緊密合作。王毅則表示,此行是回應日方釋出的善意,盼有助改善兩國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毅今天抵達日本訪問,明天將與河野太郎主持召開第4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恢復停滯7年多的雙邊經濟對話,並為5月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作準備。

法新社報導,王毅這回訪日,被形容為改善中日間冰冷關係的重大一步。另一方面,眼見國際間就北韓問題展開一連串外交行動,東京也想辦法不被排除在外。

路透社報導,王毅訪日時間點,在南北韓領袖本月稍晚舉行高峰會,以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會面之前。川金會將聚焦終結平壤研發核武和彈道飛彈引發的對峙。

河野太郎今年稍早已正式訪問北京,王毅的訪問則是9年來中國外長首度在雙邊架構之下訪日。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雙雙承諾,將調整亞洲兩大經濟體之間時而緊張的關係。

河野太郎在東京的外務省飯倉公館與王毅會面時表示:「我要將(王毅到訪)視為我們努力改善日中關係邁出重大一步。…我們盼加強合作,朝日中共同目標邁進,也就是確立北韓完全、不可逆轉且真正的非核化。」

王毅則說,他的到訪是對日本釋出的積極態度所做的回應。他表示:「去年以來,日本對中國釋出正面訊息並展現友善態度。」

王毅曾在日本擔任外交官8年,包括3年駐日大使。他說:「我們也面臨一些複雜和敏感的議題。但在與日本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希望讓中日關係回到持久且正常發展的道路上。」(譯者:張正芊/核稿:何宏儒)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