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卡「管」卡出了反綠的政治風向

▲教育部長潘文忠14日發出請辭聲明,希望「卡管案」能停止政治操作。(圖/NOWnews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14日發出請辭聲明,希望「卡管案」能停止政治操作。(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4月14日竟演變成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下台的戲碼,且政院與潘文忠對下台的理由,還爆出不和的火花力,這場卡管中閔卡到綠營內部甚至政府內部都出現內鬨的立場,顯然卡「管」沒卡成,反而變成卡「綠」,民進黨政府受傷慘重,在高知識份子的支持度,蔡政府又要下滑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民調從上任迄今一直往下滑,在去年九月任命賴清德成為行政院長後,稍稍好轉,但熱潮一過,賴清德依然保持高民調,蔡英文卻持續下滑,分析蔡英文民調裡的結構,竟然一個不知從何時開始的穩定趨勢,就是以理性清新起家的蔡英文,本來受到高等知識份子的支持,但最近民調裡,流失一大塊就是高知識教育程度者。

這樣趨勢在這次卡管事件後,勢必更加嚴重。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遴選中,由於他既不是台大畢業,選前也不被看好,意外勝出,的確跌掉許多人的眼鏡,而原本覺得穩操勝券的人馬,大概無法接受挫敗,又有親綠色彩,對於曾任馬英九政府的管爺,自然諸多不服氣,想出了許多卡管的辦法,卻一一失敗,以至於到如今必須部長下台的地步。

管中閔作為一個學者,其實不只綠營不喜歡他,藍營內部也有很多意見,因為他作風生來目高一切,早先時候就曾因為兼職問題,得罪過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在他成為馬政府閣員之前,都有很多爭議。同時,這次面對很多批管的消息,管的回應也是非典型,十足的「爺們」風格,更令綠營咬牙切齒。

但綠營卡管的方式更加令學術界咬牙切齒,教育部想方設法,除了一而再,再而三的調查再調查,最後連跨部會的作法也端上檯面,這已經觸犯了大學校園自治的天條了,又傳出某位深綠的前教部官員插手其中,簡直荒唐到了極點。尤其當最關鍵性的校務會議也放手不卡管時,教育部其實就可有了下台階,沒想到還是死纏不放,淪落到如今砲聲四起,不得不下台,場面窘迫。

潘文忠下台的傳聞已經很久了,這次成真的,顯然府院有不得不處理的壓力,造成潘文忠與賴清德說法不一,賴清德以很一般性的理由解釋潘文忠是個人因素,可是潘文忠卻發表長篇大論說明去職全是為了卡管問題,雙方並不是合意請辭,潘文忠是被請辭。

潘文忠被請辭,顯示府院要進行處理了,很可能就是放管一馬,讓台大校方自行處理,也很可能真的是怕再卡下去,管中閔就會參選台北市長,於是趁著國民黨要進行黨內初選之前,趕緊處理,以免管中閔挾著卡管的風潮,衝擊了台北市長選情。

總之,這次卡管事件,讓民進黨一向主張的大學校園自治原則,受到自家人打臉,這樣台大校長的層級,如果真的是由教育部長自由自在地決定,很難取信於民,最終責任還是會歸咎於當家的蔡總統,這一波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及後來的卡管,也許是反綠的風向球,執政若因政治立場和意識型態而喪失自己過去主張的價值,真的不是件好事。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