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長會談 同意召開中日韓三方峰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後表示,隨著中日關係升溫,兩國領導人預期將互相訪問。雙方也同意,日本將主辦罕見的中日韓三方高峰會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河野太郎與來訪的王毅進行難得的雙邊對談。會談結束後河野表示,兩人就重建中日兩大亞洲強國間的連繫,進行「具前瞻性」和「令人滿意」的討論。

河野和王毅還同意,日本將主辦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南韓總統文在寅一同出席的三方高峰會議,會議日期則尚未確定。

河野太郎說,他們希望召開這項峰會後,能夠安排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訪。

河野對記者表示:「我們同意,透過領導人的互訪來全面改善雙邊關係,…並以李克強總理來訪出席三方會談,作為第一步。」

不過,河野太郎也警告:「若東海情勢不穩定,日中關係不會真正改善。…我們同意,有必要讓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和友誼之海。」

中日關係向來緊繃,長久以來的海上糾紛和日本戰時行為,令兩國關係更加複雜。有關東海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也仍舊是中日關係緊張的來源。

然而,東京渴望和中國恢復更穩固的關係,尤其是日本害怕被排除在有關北韓核子計畫的協商之外,而北京很可能在這類協商扮演重要角色。

安倍晉三明天將與王毅見面,並預定1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討論北韓問題。(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