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解析/陸劇崛起台劇沒落 台灣演員赴陸竄紅身價飆

▲陸劇崛起,台劇沒落。(圖/翻攝網路、一把青臉書, 2018.04.12)
▲陸劇崛起,台劇沒落。(圖/翻攝網路、一把青臉書, 2018.04.12)

記者蔡文鈴/ 專題報導

許多八年級生應該對於「偶像劇」並不陌生吧!2001年台灣製作公司改編日本漫畫《流星花園》,並推出同名戲劇作品《流星花園》,電視台播出後掀起轟動,劇中演員「F4」紅遍全台大街小巷,這股魅力傳遍全亞洲,海外版權銷售二十餘國,許多製作公司、電視台依照此商業模式,推出許多作品例如《薰衣草》、《MVP情人》、《惡作劇之吻》等,至2010年為止,偶像劇出產已超200部,許多線上的一級明星,都是在那個時候嶄露頭角。不過2008年開始,隨著韓劇跟陸劇的引進,新鮮的題材、高質感的製作,很快就抓住觀眾的心,而台灣戲劇逐漸開始沒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劇」崛起 「台劇」沒落 

2008年開始台灣戲劇逐漸走下坡,了無新意的題材使觀眾逐漸流失。2011年《步步驚心》以穿越為題材的中國古裝宮廷劇,在台播出後,引起了不少話題,平均收視率1.84。2012年《後宮甄嬛傳》敘述後宮女人互相爭鬥,主角甄嬛(孫儷飾演)從一位單純的善良女子,成長為善於謀權的深宮婦人,勾心鬥角的劇情,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平均收視率1.64,劇中經典台詞「賤人就是矯情」成為流行語,網路、節目紛紛搭上劇情熱潮,延伸出許多話題,即使完結篇後,電視台仍一再重播,收視率依舊居高不下。

挾帶這股陸劇的熱潮,電視台看準商機,2013年播出兩岸合作劇《蘭陵王》,劇情描述女主角楊雪舞(林依晨飾演)在亂世中結識了蘭陵王(馮紹峰飾演)和北周皇帝宇文邕(陳曉東飾演),周旋在兩男之間,發展出一段悲壯的愛情故事,在台播出平均收視率3.03。2014年《武媚娘傳奇》,講述唐朝史上,唯一一位被公認的女皇帝武則天(范冰冰飾演)的傳奇人生;將乏味的歷史故事改編的充滿戲劇張力,而演員的挑選上個個都是俊男美女,服裝更是突破尺度,每個女演員都大露胸前風光,成為整齣劇的另一看點。該劇在兩岸播出後,好評不斷,平均收視率達2.24。而「武媚娘」播出後掀起的熱潮,帶動范冰冰的演藝事業,將她推至高峰。

▲陸劇《武媚娘傳奇》女演員的服裝造型,突破傳統尺度,成為該劇的另一看點。(圖/翻攝網路, 2018.04.12)

接下來陸劇《琅琊榜》、《花千骨》、《羋月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推出,更成為觀眾熱追的戲劇。大陸戲劇不惜砸下重本,請來大咖演員提升戲劇能見度,在場景搭建上相當考究,大場面的呈現增添劇情豐富度。跳脫古裝劇既有的劇情框架,近年來這幾部熱播的陸劇中,都增添不少奇幻元素,後製運用大量特效,讓觀眾在觀賞時,滿足視覺想像,另外角色之間的感情糾葛,走向「虐戀」套路發展,男女主角相愛過程中,越是遭遇各種阻擋,越是揪住觀眾的心。而服裝更是突破傳統,以改良式的古裝凸顯演員身材及特色,另外點綴時髦的配件單品,令觀眾耳目一新。

資金不足 台灣影劇人才、演員外流大陸

雖然這幾年來台灣仍有像《一把青》這種高質量的戲劇製作,還有由知名導演王小棣、瞿友寧等製作戲劇品牌《植劇場》,希望能挽救台灣影劇的困境,不過仍舊不見起色。台灣影劇產業對內因長期資金資源缺乏,做不出能夠和外來劇抗衡的作品,對外面臨韓國及大陸夾擊,海外市場萎縮、影響力下滑;而劇組工作人員、演員超時工作的問題時有所聞,台灣的影劇環境已經大不如前,對岸提供舒適的工作環境,挖角台灣優秀的影劇人才,不少台灣演員也看準大陸市場,紛紛轉移演藝重心,向「錢」看齊。

▲台灣戲劇《一把青》耗資一億八千萬製作,奪得4像金鐘獎。(圖/翻攝一把青臉書, 2018.04.12)

2018年2月28日大陸國台辦宣布了31項惠台措施,其中對台灣影視產業釋出三項利多,許多業界人士對此抱持樂觀態度,認為放寬限縮,對台灣影視產業,有更好的發揮空間,作品也能提高能見度,建立海外市場,同時也能爭取更多資源;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見,認為此舉將使台灣專業人才外流,導致國內影視市場萎縮。

大陸惠台政策對台影視釋出三利多

1.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和電影、電視劇製作不受數量限制。

2.大陸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台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

3.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兩岸電影合拍立項申報費用;縮短兩岸電視劇內容的審批時限。

台灣演員赴陸竄紅 身價飆

吳奇隆1988年從青春偶像團體「小虎隊」出道,2000年開始,吳奇隆轉往大陸影劇界發展,先後演出《俠女闖天關》、《蕭十一郎》等劇,都取得不錯的收視率,2011年吳奇隆出演《步步驚心》飾演四爺一角,再度將他的演藝事業推向高峰,台灣觀眾也因為這部劇,重新認識吳奇隆,連主持天后小S都因為「四爺」迷戀上他。據傳吳奇隆一集片酬,喊到50萬人民幣(約232萬台幣)。

▲吳奇隆在《步步驚心》中深情演出,再度受到矚目。(圖/翻攝網路、吳奇隆微博, 2018.04.12)

▲林依晨在《蘭陵王》中飾演聰慧的「天女」角色,並和男主角發展出一段悲壯的愛情故事。(圖/翻攝網路、林依晨臉書 合成圖, 2018.04.12)

林依晨2001年因偶像劇《18歲的約定》開始走紅,2008年憑著《惡作劇2吻》奪下第4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演技受到認可。2006年開始林依晨演出兩岸合拍劇《天外飛仙》、《射鵰英雄傳》,當時收視率表現亮眼,在大陸小有名氣,直到2013年林依晨演出《蘭陵王》「楊雪舞」一角,受到熱烈討論。林依晨在台灣演出一集片酬約40萬元台幣,不過在大陸演出一集片酬可領人民幣40萬元(約新台幣200萬元),片酬價碼5倍成長。

▲霍建華2004年開始在大陸拍戲,累積知名度,一直到2015年演出《花千骨》後,知名度達到巔峰。(圖/翻攝網路、霍建華微博, 2018.04.12)

霍建華2003年演出偶像劇《海豚灣戀人》第二男主角,當時角色造型以時下流行的「頭髮凌亂、眼神憂鬱」塑造成花美男形象,因而廣受台灣及東南亞地區觀眾注目,開始走紅。之後便開啟了他的拍戲之路,2004年開始霍建華將演藝重心移往大陸,一開始接演古裝劇《天下第一》受到觀眾喜愛,並打開大陸市場,陸續接演不少戲劇成績表現亮眼,2015年《花千骨》在大陸播出後,打破大陸週播劇收視紀錄,讓霍建華的知名度和人氣達到顛峰,一部戲片酬約6千萬到1億人民幣(約2億8千萬~4億7千萬台幣)。

▲趙又廷演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氣飆漲,身價水漲船高。(圖/翻攝網路、趙又廷臉書, 2018.04.12)

趙又廷為資深藝人趙樹海的兒子,2009年演出《痞子英雄》吳英雄一角,並以本齣劇拿下第44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趙又廷靠著「星二代」的稱號迅速打開知名度,加上他純熟的演技,許多廣告戲劇邀約不斷,之後他便轉往大螢幕,拍攝不少電影,近年演藝重心移往大陸,2017年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深情的演出,讓他人氣暴漲,身價水漲船高,要他演出電影至少要近億元人民幣(約4.4億元台幣)。

▲郭采潔、柯震東、郭碧婷、謝依霖(hold住姊)、鳳小岳演出大陸《小時代》系列電影,打開在知名度。(圖/翻攝小時代臉書, 2018.04.12)

電影方面像是歌手郭采潔,演出大陸《小時代》系列電影,打開知名度,同劇中的台灣演員柯震東、謝依霖(hold住姊)、郭碧婷、鳳小岳,皆因此部電影人氣飆高,片酬翻倍漲,節目戲劇邀約不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