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太陽光電、風力發電量都創紀錄

▲台灣近年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太陽光電發電量16.9億度,年增49.4%,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近年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太陽光電發電量16.9億度,年增49.4%,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快速成長,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台灣風力發電量17.1億度,年增17.1%,太陽光電發電量16.9億度,年增49.4%,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預期2018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將持續明顯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缺乏天然資源,開發及運用再生能源是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的方向,太陽光電發電量近10年平均年增率94.4%,2017年占再生能源發電比重提升至13.6%,風力發電量近10年平均年增率14.5%,2017年占比也增加到13.7%。

在政府大力發展綠色能源下,統計處指出,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快速成長,2017年風力發電量17.1億度,太陽光電發電量16.9億度,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受到降雨量不如預期的影響,慣常水力發電量54.3億度,年減17.2%,相互抵消之下,導致2017年再生能源發電量124.7億度,年減2.2%。

近期多家國內企業結合國外技術業者,積極籌設離岸風力發電機組,另國內光電模組業者也持續推展太陽能發電,不僅提升國內綠色能源的供給,也帶動國內綠色能源產業技術升級及產值成長。統計處表示,2017年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核准裝置容量1,203百萬瓦,大增1.5倍,其中以彰化縣核准232MW,占比19.3%居冠,其餘核准裝置容量較大縣市還有台南市、高雄市、雲林縣,以及屏東縣。

統計處指出,由於業者申辦太陽光電的程序中,經同意備案後,到與台電併聯開始發電,還需要約半年至1年時間,由2016年備案核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482百萬瓦,導致2017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增49.4%的趨勢觀察,在2017年備案核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劇增1.5倍下,預期今年台灣太陽光電發電量將持續明顯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