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坪防淤隧道開工 增石門水庫清淤量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6日電)水利署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水環境建設」,今天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主持下,動土新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完工後每年將增加64萬立方公尺的清淤能力,讓石門水庫起死回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近年極端降雨氣候等因素影響,造成石門水庫大量淤積,水庫容量剩下原庫容量約2/3。為延長水庫壽命,水利署陸續推動「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

前瞻基礎計畫水環境建設中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今天上午在賴清德的主持下開工,賴清德致詞表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是石門水庫的延壽良帖。可作為抽泥、沖淤兼運砂通道。

賴清德表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經費約新台幣36.58億元,規劃新建寬約8公尺,高約7公尺,長約3702公尺的防淤隧道,讓石門水庫抽出的泥砂,可從阿姆坪碼頭對面湖岸邊的進水口,輸送到水庫下游的沉澱池旁。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在109年底完工後,每年將挹注水庫64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量,除利用颱洪期間多餘水量進行沖淤,作為沖淤或排洪管道外,還有做為輸泥管道及枯旱期運輸便道的多樣功能。(編輯:陳怡璇/劉政權)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