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岐山走向幕前 是中國外交重要角色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上任後,頻頻在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外交場合現身,角色受到關注。外媒觀察,王岐山已從幕後反腐走向外交前台,將成為打造中國外交新格局的重要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王岐山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已組成中國的「豪華對美外交團隊」。其中劉鶴的地位僅次於王岐山,職責之一則是因應中美貿易戰。

報導指出,王岐山就任國家副主席後,短時間內就先後會見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Cayetano)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並出席歡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晚宴,這說明王岐山不會只負責中美關係,實際權責「遠遠超過中美關係範疇」。

這項報導提到,王岐山已從幕後反腐的打虎角色,華麗轉身走向前台,投入更聚焦的外交事務,成為中國外交的一名重要決策者和執行者。

此外,以王岐山在中美關係以及金融領域的豐富從政履歷,這名「救火隊長」不久就可能出現在中美談判和高層交往中,並將是決定未來幾年中美關係走向、打造中國外交新格局的重要角色。

但儘管如此,王岐山恐怕一時也難以摸清美國總統川普的「非典型出牌套路」。

至於劉鶴的角色,報導指出,今後幾年,劉鶴和他領導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主要職責,就是防控中國金融風險,同時也將扮演中美經貿談判中的中方首席代表角色。(編輯:周慧盈)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