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忠誠網安人才 陸學者:教育得納習思想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網路安全學者劉建偉近日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電腦無論軟硬體都仰賴境外產品,因此在網路空間對抗處於劣勢。為了培養忠誠的網安人才,相關教育必須結合「習思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湃新聞今天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網絡安全學院院長劉建偉13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一架偵察機2001年5月在南海與中國軍機發生碰撞,隨後中美爆發駭客大戰,促使中國政府更重視網路安全。

他表示,中東一些阿拉伯國家發生的「茉莉花革命」、「阿拉伯之春」等均由社群網絡輿情引發,從而導致這些國家的政權垮台。由此可見,中國傳統的網路邊界防護產品-防火牆、虛擬私人網路(VPN)等已力不從心,需要開發出更新的技術和產品來應對這項挑戰。

劉建偉分析,中國在基礎的軟硬體產品開發上,還與國外先進國家存在不小的差距。

他說,如中國境內電腦使用的作業系統大多是微軟的Windows;智慧手機製造商採用操作系統多是Google的安卓(Android);電腦使用的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及主要晶片也都是國外產品。因此,中國在網路空間對抗方面處於劣勢。

對於記者追問,如何確保培養出來的網安人才能效力國家而不成為政府的對手。劉建偉則表示,要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法律法規教育,不能光講技術不講政治,「要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到教學之中」。(編輯:繆宗翰/馮昭)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