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輪調 邱太三:沒有萬年二審問題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6日電)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檢察官輪調專題報告;立委質疑相關法制作業造成「萬年二審」情況,引起外界批評,邱太三表示,沒有「萬年二審」問題,會研究相關配套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邱太三進行「如何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及一、二審檢察官輪調制度」專題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

邱太三說,從去年10月底起,法務部在全國辦理五場關於一二審檢察官輪調的座談會;新頒布的「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檢察官輪調實施要點」共計有八點,已於3日函頒各檢察機關,將適用於今年度的人事作業。

要點規定概略為,從民國107年起,申請輪調二審的檢察官,應填具屆滿後調任一審的同意書,任職3年後,應立即調任一審檢察官,但可繼續申請輪調二審;現任二審檢察官則採自願制,法務部並未強迫回歸一審。

邱太三說明輪調誘因,新二審於職期屆滿後調任一審後,表現優異者,得優先遴任或遷調各級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法務部所屬機關正、副首長及其他司法行政職務等重要職務的機會。舊二審檢察官如果自願調任一審,表現優異者,比照新二審於職期屆滿後調任一審後的規定,突破過往法務部重要主管職務鮮少由一審檢察官派任的傳統。

立委吳志揚等人說,對於這個議題,外界認為這會造成「一國兩制」、「萬年二審」等問題;立委黃國昌則指出,無法接受這種輪調方式,背棄基層檢察官以及改革的承諾。

邱太三說,沒有「萬年二審」問題,法務部也會研究相關配套措施。

對此吳志揚及立委許毓仁、林為洲提出臨時提案,法務部應於「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檢察官輪調實施要點」頒布半年後,對全體檢察官進行意見徵詢,也建請法務部研議在一定條件下,將現任二審檢察官調任一審的機制,強化經驗傳承。

今天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另外通過兩個臨時提案,一個是林為洲等人提案,要法務部在4個月內提出增設副檢察官職位及承辦案件種類,或轉任檢察官機制的書面報告,藉此解決檢察人力不足等問題。

另一個是許毓仁等人提案,建請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就加密貨幣的法制、反洗錢防制及資安防護建立相關機制,舉辦公聽會。(編輯:張銘坤)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