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石門水庫任督二脈 防淤隧道今動工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水利署長賴建信共同執鏟動土,希望102年隧道完工後,能讓石門水庫起死回生,配合南北水相互支援,滿足桃園及新竹用水。(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6)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水利署長賴建信共同執鏟動土,希望102年隧道完工後,能讓石門水庫起死回生,配合南北水相互支援,滿足桃園及新竹用水。(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6)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淤積問題日益嚴重,為了滿足產業用水需求,延長水庫壽命,水利署興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今(16)日舉行動工,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動工典禮記者會表示,政府是用開源、節流,節水、備援四大措施多管齊下穩定供水,也希望109年隧道完工後,能讓石門水庫起死回生,配合南北水相互支援,滿足桃園及新竹用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說,行政院在2005年通過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以及石門水庫整建計畫,希望水庫能起死回生,提供大桃園用水所需,同時淤積量一定要等於或少於清除量,防砂清淤是途徑,上游水土保持不能偏廢。(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6)

賴清德表示,石門水庫自民國53年興建完成後,具有給水、灌溉、防洪、觀光等功能,但因水土保持以及山坡地濫墾種種問題,使得原本三億噸的庫容量目前只剩兩億多。行政院在2005年通過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以及石門水庫整建計畫,希望水庫能起死回生,提供大桃園用水所需,同時淤積量一定要等於或少於清除量,防砂清淤是途徑,上游水土保持不能偏廢。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石門水庫是國人自建水庫,當時也是亞洲水庫工程的亮點,如今淤積嚴重,的確是有需要進行心導管(排砂管道)手術,希望連同之後大灣坪的排淤隧道完成後,讓水庫的淤積量跟排淤量達到平衡。鄭文燦說,石門水庫是桃園的地標,這個計劃橫跨藍綠執政的時代,也經歷過環評及工程設計的討論,透過水利排砂工程,提供大漢溪及淡水何下游河道泥砂,將可避免河岸侵蝕,反而對生態平衡是好的。

▲鄭文燦致詞時表示,石門及翡翠兩水庫供應三個直轄市,未來若經過板新二期計畫及中庄調整池計畫,雙北共飲翡翠水,還與石門水庫連通,南北水互相支援,不但可紓解桃園市每年2-4月旱期需水,甚至每日還可供給竹科約20萬噸水。(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6)

鄭文燦表示,石門及翡翠兩水庫供應三個直轄市,未來若經過板新二期計畫及中庄調整池計畫,雙北共飲翡翠水,還與石門水庫連通,南北水互相支援,不但可紓解桃園市每年2-4月旱期需水,甚至每日還可供給竹科約20萬噸水,佔新竹用水四成,同時排砂隧道可供運砂車運送砂土,有助於降低台七線交通負荷。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目前石門水庫每年利用卡車排砂只能排出40萬立方公尺的淤砂,未來隧道完成後,每年將可排砂64萬立方公尺,可以增加石門水庫每秒600立方公尺排洪量,降低水庫在極端氣候下防洪操作的風險,並且結合水庫減淤、資源再利用、防洪以及減碳,成為一條多功能隧道。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隧道全長大約3,702公尺,隧道斷面寬約8公尺、高約7公尺,工程經費約36.58億元,預計109年底完工。

▲動土完成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與會貴賓合影,期望未來隧道完成後,每年將可排砂64萬立方公尺,可以增加石門水庫每秒600立方公尺排洪量,降低水庫在極端氣候下防洪操作的風險。(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