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訪/拋開刻板印象 唐鳳暢談跨性別身分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過於陽剛、武斷的性別角色,其實對溝通是有害的。(圖/林仕祥攝 , 2018.4.16)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過於陽剛、武斷的性別角色,其實對溝通是有害的。(圖/林仕祥攝 , 2018.4.16)

記者林仕祥、賴奇筠/台北報導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是台灣知名的跨性別者,今(16)日受訪表示,在工作過程中,一個過於陽剛、武斷的性別角色,其實對溝通是有害的,並指出一個人如果因為性別問題而覺得綁手綁腳,是因為這個人只會用一種套路,而跨性別者的身分,反而讓她在工作的溝通過程中,給予相當的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性在職場的玻璃天花板,在台灣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唐鳳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專訪時,主持人好奇唐鳳為何願意成為一位跨性別者,難道不會覺得綁手綁腳嗎?

唐鳳回應,她在主持協調會議時,5個小時裡都在聽各方人馬的講法,自己大部分時間都在做筆記,講話時間可能只有20秒,確認彼此之間都有對交到,在這樣的過程中,過於陽剛、武斷的性別角色,其實是有害的,保持一個比較寬廣的範圍,在不同的社會情境下,反而可以有不同的展演。

唐鳳指出,會覺得因為性別問題,使人綁手綁腳的前提是,你只會用一種套路,而別人也只能用這種套路跟你對話,但如果一個人本來對性別刻板印象,對自己的約束沒那麼窄,在不同的社會情境底下,就可以比較跟情境相扣合,這反而對溝通是有幫助的,對於一個人經歷過那些個人主觀的心理歷程,也比較能同理。

唐鳳表示,她覺得在台灣有很多刻板印象,之前就有國際記者問她,在性別欄上填「無」,會不會讓台灣社會難以接受?她開玩笑地說,一個人的性別跟家裡期待是不是一致,在台灣越來越開放,並不是問題,反而是政黨傾向和家庭是不是一致,問題比較大。

唐鳳強調,台灣有各種不同把人框住的方法,她當時把性別和黨籍都寫「無」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工作是要讓各方集思廣益,「我如果一下子就被認定是那一國,反而不能做這樣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