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剎車 新浪微博:清查不再針對同性戀內容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6日電)中國社群網站新浪微博日前刪除同志內容引發撻伐。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昨天發出評論,解釋清查行動並重申尊重同志立場。微博今天中午隨即公告,表示清查將不再針對同性戀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浪微博社區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員」16日中午刊登更新公告,表示這次遊戲動漫清理「不再針對同性戀內容,而主要是清理涉黃,暴力血腥題材內容。感謝大家的討論和建議。」

這篇公告同樣引起大量討論,有人留言要求「以後不要搞這種歧視性條款了」,還人要求新浪微博,將刪除的相關標籤討論恢復。

微博13日晚間公告,根據網路安全法,展開為期3個月的網路內容集中清理行動,對象包括涉黃、宣揚血腥暴力、同性戀題材的漫畫及短影音內容。

這篇公告在4小時內被轉發6萬餘次,許多網民對此感到憤怒,認為微博不該將同性戀內容與色情暴力一起清查,隨後更湧現大量「我是同性戀」、「我是同性戀的朋友」等聲援標籤。

據中國網媒「好奇心研究所」報導,微博在14日下午4時許將上述標籤話題刪除,最終累積閱讀量停留在2.4億。

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評論」15日下午4時登出評論文章,重申官方已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分類中刪除,以及不歧視同性戀,保障其權益的原則。

但文章也強調,網路上的內容如果涉黃涉暴、違法違規,「不管是哪種性傾向的內容,都應該堅決清理」。性傾向本身,「也不應該成為少數人嘩眾取寵的內容」。

外界普遍認為,人民日報的文章頗具滅火、消毒意味。

對於這次事件,中國同運人士孫文麟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雖然相關公告與作為明顯侵犯同志權益,但它對同志議題相關討論關注度的提升,影響也很大。(編輯:周慧盈)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