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翠國中學生「清蛙」 為台灣生態保育盡心力

▲江翠國中學生們專心聆聽「清蛙」護生態活動前的生態說明。(圖/江翠國中提供)
▲江翠國中學生們專心聆聽「清蛙」護生態活動前的生態說明。(圖/江翠國中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淡水河口左岸的八里「挖仔尾」,近年來飽受外來種「斑腿樹蛙」的入侵,且急遽繁殖的困擾,甚至已嚴重威脅本土原生物種的生存;江翠國中約50人師生與東華大學生態保育團隊再度合作,前往「挖仔尾自然保留區」進行「清蛙」護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們穿戴整齊的捕蛙裝備,持手電筒小心翼翼地進入「敵蛙」的據點,觀察攀附竹子上的斑腿樹蛙,透過光線的掃射,躲在角落的蛙類,都逃不過學生們的眼睛;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規劃了五大體驗關卡,包括台灣蛙類活體解說、蛙類生活史、蛙的飲食與天敵,以及監測小撇步等,每發現一隻蛙類,現場驚呼聲宛如尋獲寶藏般此起彼落。

「斑腿樹蛙」常出現在離地約10公分的竹子上,需小心地以光線掃射、觀察,特徵為土黃色的身體,及背上「X」形斑紋,一個晚上的「清蛙」大作戰,學生軍團共捕捉55隻「斑腿樹蛙」;七年級鄭宇彥同學認為,印象最深刻的是與青蛙的第一次接觸,溼溼黏黏的感覺!七年級呂秉宸同學說,晚上的移蛙活動,最後失手只抓到12隻,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一定不能手下留情。

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表示,原產於華南、香港、中南半島地區的「斑腿樹蛙」,每年四至九月為繁殖期,新北市的斑腿樹蛙主要出沒於八里、五股濕地,以昆蟲為主食,但也會捕食棲地中的蜥蜴和其他蛙類,所以必須在牠破壞台灣本土昆蟲、兩棲類生態體系及危害台灣農業前,必須先遏止斑腿樹蛙族群不斷的蔓延;此外,「清蛙」活動從2015年開始,希望也能為台灣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