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死 新秀靠爸」 年底選戰好濃的復古風

▲年底地方選舉新生代政治人物想出頭,紛紛得「自報家門」爭取選民認同。(圖/翻攝自大鳥臉書)
▲年底地方選舉新生代政治人物想出頭,紛紛得「自報家門」爭取選民認同。(圖/翻攝自大鳥臉書)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年底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情逐漸加溫,觀察今( 2018 )年已浮出檯面的參選人,竟出現「老兵不死、新秀靠爸」趨勢。老兵中,當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為代表,兩人高齡都超過 70 歲,散發濃濃復古風。另一頭,在「老兵不死」現實下,新秀也只能緊巴著祖上留下的庇蔭,人人爭著「自報家門」爭取選民青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底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戰被視為民進黨二度執政的「期中測驗」,對執政黨來說,重要性不言可喻,為了奪回新北市,黨內呼聲最高的一直是 2 名超過 70 歲的老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游錫堃,最後確定由老縣長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出馬參選。蘇貞昌不只毀棄當年「絕不選第三次」的誓言, 21 年前, 50 歲的蘇貞昌與 58 歲的謝深山對壘,蘇貞昌還嘲笑人家太老,留下「選縣長就像選牛排,絕對不要挑太老或太嫩的肉」這句名言。

如今,高齡 71 歲的蘇貞昌又想回鍋新北市,這牛排是否過老?選民咬不咬得動、吞不吞得下去?堪稱年底選戰的最大亮點,沒有之一。

此外,同為美麗島世代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以高齡 74 歲之姿揮劍指向台北市長大位,可惜的是,面對黨內於北市長選戰中的怯戰氣氛,能否獲得同志青睞順利出線,反而比選戰本身還要難打。

除了「老將不死」,民進黨市議員黨內初選陸續翻牌,有趣的是,為了爭取選民認同加深印象,多人採取攀親帶故戰略,與武俠小說中俠士在比武論劍前需「自報家門」有異曲同工之妙。除了雙北市有「余天ㄟ女兒」余筱萍、「廖本煙の兒子」廖宜琨、「林國雄之子」林永鴻,紀建安甚至連「紀政的姪子」這個稱號都用上了。而在台中,老市長「張溫鷹的女兒」陳俞融也出馬角逐台中市中西區議員,文宣寫著「我在媽媽肚子裡就學會從政」,因此明明才 28 歲,從政經歷卻宣稱有 29 年。

▲對於新生代政治人物不約而同在競選看板上「攀親帶故」的做法,網友立即發揮創意製圖 kuso 。(圖/翻攝自 DOHO life 粉絲頁)

一場地方選舉,看到的是 15 年前傳說的「旅遊蔬菜業」以及扁執政時期即活躍於政壇的「四大天王」呂秀蓮、游錫堃、蘇貞昌仍陰魂不散,有機會出頭的年輕人也大多是具有政治世襲意味的「政二代」,令人不禁要問,網路世代興起,網紅、俊男美女、年輕世代爭相出頭,國內政壇的世代交替卻越走越回頭,對比法國去年選出 39 歲的總統馬克宏,台灣的「老人政治」還看不到盡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