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唐鳳快問快答:體驗VR電影《失明筆記》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自己最喜歡的電影是VR電影Notes on Blindness,可以在觀看過程中,體驗逐漸失明的過程。(圖/林仕祥攝 , 2018.4.16)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自己最喜歡的電影是VR電影Notes on Blindness,可以在觀看過程中,體驗逐漸失明的過程。(圖/林仕祥攝 , 2018.4.16)

記者林仕祥、邱明玉、賴奇筠/台北報導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今(16)日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專訪,在「快問快答」時表示,自己最喜歡的電影是VR電影Notes on Blindness(失明筆記),在觀看過程中,體驗逐漸失明的過程,透過風的聲音,想像一棵樹的形狀,在VR裡面特別適合看這部電影,「相當不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拿下VR眼鏡後,是否會特別慶幸自己看得見?唐鳳說,這也不一定,有家社會企業叫「黑暗對話」,就讓大家在全黑的狀況下進行活動,一般人在裡面都會手足無措,但負責引導的盲人,卻非常自信、鎮定,帶著所有人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換句話說,盲人在自己的棲地裡面,相較一般人其實是優勢物種,所以看不看得到,也不一定是幸或不幸。

此外,唐鳳也說,自己最喜歡的時代就是現在,也不會想回去改變歷史,因為「如果你看到歷史,覺得某些事情今天可以不用這麼做,那現在就用新的方法來做事,這樣才有意義,否則改變過去,大家就不會知道當時這樣做是錯的」。她也強調再重來一次,自己還是會投入政委這個工作,她當時接下政委是出於興趣,現在還保有這個興趣,「就算重來,我還是會選擇同樣的決定」。

唐鳳也說自己平常放鬆時,最愛聽新的古典音樂;筆電的桌面是星空,桌機的桌面是一張用數學公式計算的碎形圖片;瀏覽器的首頁是自己在行政院架的系統。沒有口頭禪,也沒有最討厭的一句話。

主持人賴奇筠也特別詢問唐鳳,如何形容台灣的政治環境?她說,台灣社會上雖有各種衝突,但最後結果,是大家都能在更高的格局上來看公共政策,以公益為前提進行討論,這是台灣很讓人感動的地方,因為很多人都願意對跟自己私立沒關係的部分,付出時間進行討論,這點非常值得人珍惜。

唐鳳最後幽默地說,今天受訪時,《NOWnews 今日新聞》主筆邱明玉說她講話都太快,希望能夠慢一點,現在已經是「降速」的狀況,博得全場大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