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有小金雞 今年獲利估穩健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6日電)國票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國票金副總經理邱銘恩說,旗下國票創投今年有3家投資公司準備初次發行(IPO),加上外幣債操作策略調整,今年獲利估穩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銘恩表示,國票金是股本在新台幣1000億元以下的中小型金控,但近5年股價淨值比、本益比都較同業低,現金股息殖利率則較同業來得高,具有中長期投資潛力;且因應IFRS 9開帳,國票金淨值增加約4.1億元,貢獻每股淨值約0.147元。

邱銘恩指出,國際票券去年因復興航空放款認列逾期放款1.5億元,使得逾放比從2016年的0.01%提高至0.39%,不過由於興航抵押品ATR客機已找到買主,且因機齡較新,市價不差,預計5月完成交割後,今年將有數千萬元的呆帳回沖。

雖然今年美國升息對票券、債券業務獲利能力不利,國際票券已降低外幣債部位,加上縮短操作期間,希望穩住票券、債券的獲利能力;創投今年有3家公司將IPO,可望對創投獲利有大貢獻,進而挹注金控獲利。

國票金去年稅後純益23.71億元、年增12.37%、每股稅後純益(EPS)0.86元,資產報酬率(ROA)0.97%、股東權益報酬率(ROE)7.17%;今年第1季自結稅後純益6.01億元、年增10.01%、EPS約0.22元,ROA達1%、ROE維持去年底7.17%的水準。

國票金董事會已通過今年股利分配案,每股擬配發現金股息0.65元、股票股利0.12元,以今天收盤價10.2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6.37%,股價淨值比約0.856倍,也處相對低檔。

國票金表示,去年國際票券積極發展新種業務,獲利年增6.63%,且國票證券經紀業務表現凸出,加上自營投資穩健,獲利成長95.73%,國票創投則有投資的生技及餐飲公司掛牌(IPO),獲利也年增10.94%,在3大子公司獲利穩健成長下,金控獲利也逐年成長。

此外,創投轉投資國旺租賃繼2016年轉虧為盈後,去年營運狀況大幅成長,全年賺進人民幣超過2000萬元,且逾放比降至1.45%,貢獻去年金控獲利達新台幣8784.4萬元,投資帳面價值達9.75億元,比累計投資金額9.04億元還多。(編輯:郭萍英)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