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案挨轟 李應元:負完全責任 送監院都接受

▲深澳燃煤電廠爭議延燒,在地居民組自救會要求重做環評,新北市政府也針對保育區問題砲轟環保署護航台電。環保署長李應元(左)與副署長詹順貴(右)等官員於立法院頻頻上台說明會議審查流程。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7年4月16日
▲深澳燃煤電廠爭議延燒,在地居民組自救會要求重做環評,新北市政府也針對保育區問題砲轟環保署護航台電。環保署長李應元(左)與副署長詹順貴(右)等官員於立法院頻頻上台說明會議審查流程。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7年4月16日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深澳電廠爭議越演越烈,環保署長李應元和副署長詹順貴今( 16 )日前往立法院備詢,遭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砲轟「不負責任」。對此,李應元不滿回應,保育區是針對部分物種在某時期禁止採捕,並沒有說不能開發,更強調若立院要因此案將他移送監察院,他也欣然接受,會負完全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及相關部會針對「深澳發電廠內保育區範圍劃定及環評爭議」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召委陳宜民先是請北市環保局進行簡單說明,卻遭民進黨痛批「不合程序」,引發陳宜民不滿反擊「過去都有例可循」,並舉出 2015 年垃圾大戰及陳為廷為例,直問「民進黨怕什麼?」

陳宜民隨後利用質詢時間,讓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孫忠偉發言,他質疑詹順貴在環評大會時,曾問新北市漁業處是否有異議,由於內政部、漁業署等新北市政府的相關法規上級機關,都已提出至少 37 項開發案對於生態影響的意見,認為無須再提,因此表示「不用」而非「沒意見」,反問:「難道一定要新北市政府提出才有效力?」

對此,詹順貴火大批評新北市官員根本「強詞奪理」,今天講的都是馬後砲。他指出,針對「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共開了三次環評大會,討論是否興建堤防,但新北市政府僅有漁業署在第一次提出意見,從會議記錄、錄音帶來看,新北市政府除了要求台電要編列預算、定期清淤外,都沒有任何反對聲浪出現。

李應元接著提到,「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是針對部分物種,在某時期禁止採捕,並沒有說「不能開發」。對於遭藍委怒轟逃避責任,他強調自己從政 25 年來「一向負責到底!」並反嗆立委講話要憑道理,若立院要因此案將他移送監察院,他都能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