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洋蔥再一週就採收完 縣政府忙促銷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6日電)屏東恆春半島洋蔥今年產量增加,農糧署與屏東縣政府利用各種管道促銷,今天又有企業購買6000袋、90公噸,農糧署表示,屏東洋蔥再一週就採收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縣長潘孟安親自北上促銷洋蔥、發起各工會認購6公噸洋蔥、高屏辦促銷活動,屏東縣政府今天又發起4家企業認購6000袋、90公噸的洋蔥,2輛載滿洋蔥的卡車停在大門口,準備載往台北。

記者會中,同開科技工程公司董事長洪榆舜表示,公司買了一卡車,今天就要送到台北去,除解農民燃眉之急外,也希望拋磚引玉。縣議員許展維當場表示再認購1000袋。記者會請來廚師料理洋蔥雞、松露洋蔥米餅和沙拉等,教民眾如何吃洋蔥。

農糧署官員表示,屏東的洋蔥再一週就採收完,目前已採收的洋蔥已8成,約剩12公頃、660公噸還沒採收,已採收的洋蔥有5萬袋、750公噸由恆春、車城及枋山農會購儲,其餘就是不斷的利用各管道促銷,讓新鮮的洋蔥能夠趕快銷出去。

農糧署統計,今年恆春半島洋蔥面積607公頃,比去年增加約100公頃,產量比去年增加近6000公噸。

枋山地區農會總幹事陳慶德表示,枋山農會冷凍庫目前有農會購儲的1萬袋(1袋15公斤)及農民冷凍的4萬袋,新鮮洋蔥促銷活動讓滯銷壓力減輕,而冷凍的洋蔥依規定,要1到3個月後才能上市,做為產期調節用。

陳慶德與枋山鄉長洪啟能說,近10年興起的中部洋蔥一年生產2季,今年中部洋蔥第2季提早採收,恆春洋蔥在種苗時遇到雨水,採收期拖延,導致雙方產期撞期。

陳慶德表示,恆春洋蔥從日治時代就種植,因落山風吹拂,口感、香氣及辛辣感都比別處優,除非遇到特殊狀況,否則內銷都不夠,根本沒有量可以外銷。

陳慶德認為,今年遇到這種全台洋蔥盛產狀況,未來如何調節是關鍵。但農糧署官員表示,就像高麗菜和香蕉盛產時賤價般,農民搶種和氣候因素,都讓「調節」成為棘手問題。

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縣府與農糧署已協調產地農會及縣農會預留10萬袋洋蔥的冷藏空間,但只是預備,仍會全力促銷新鮮洋蔥。(編輯:張銘坤)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