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宋楚瑜 年紀不是問題

▲談到親民黨本身,似乎也是「老人政治」,尤其黨主席宋楚瑜更是「萬年黨主席」,對此,黨團總召李鴻鈞說, 親民黨就是跟宋楚瑜畫上等號,宋楚瑜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
▲談到親民黨本身,似乎也是「老人政治」,尤其黨主席宋楚瑜更是「萬年黨主席」,對此,黨團總召李鴻鈞說, 親民黨就是跟宋楚瑜畫上等號,宋楚瑜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資料照片/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民進黨派出71歲老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參選新北市長,引發外界對「老人政治」的熱烈討論,對此,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這凸顯新的政治人物,不管在能力、或聲望上,無法超越舊的政治人物,無法獲得百姓的認同,所以年紀不是問題,「能力比年齡還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鴻鈞說,先從藍綠兩大黨談起,國民黨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下,沒刻意栽培年輕下一代,馬這八年幾乎沒有在做這件事,這也導致國民黨人才凋零,年底縣市長選戰,還被外界說是「回鍋肉連線」。

李鴻鈞指出,對比蔣經國時代,刻意栽培宋楚瑜和馬英九,一個在省政府歷練,一個在法務部歷練,讓他們平常有曝光,進而增加百姓的認知度,所以宋、馬民調高,不是一下子竄出來,都是因為在省府和行政團隊的歷練。

他表示,相對於國民黨,民進黨在栽培人才這塊,確實是好的多,包括地方首長讓林佳龍、鄭文燦等人去拚,其他人則在政府相關部會去歷練,民進黨看起來是有刻意在做這塊。

李鴻鈞說,儘管如此,但這次年底選戰,為什麼還是由蘇貞昌回鍋參選?主要還是蘇貞昌在新北市的民調遠高於中生代的吳秉叡和羅致政,講到政治現實,「選舉是要選贏的」,選民不一定在乎年紀,而是在乎候選人的能力和給人民的信任感,大家當然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但支持者還是會以勝選為基本原則,所以蘇的民調自然會高。

李鴻鈞強調,這也凸顯「新人沒辦法超越過老人」,新的政治人物,不管在能力、或聲望上,無法超越舊的政治人物,無法獲得百姓的認同,所以年紀不是問題,「能力比年齡還重要」。

談到親民黨本身,似乎也是「老人政治」,尤其黨主席宋楚瑜更是「萬年黨主席」,對此,李鴻鈞說,親民黨是小黨, 親民黨就是跟宋楚瑜畫上等號,宋楚瑜是沒有辦法取代的,台聯當年自李登輝抽手後,台聯就泡沫化,親民黨從兩千年到現在還可以存在,其實就是因為宋楚瑜。

李鴻鈞強調,宋楚瑜確實有一定的年紀,但民眾對他還是肯定,像前一陣子有針對政治人物聲望及滿意度的民調,宋楚瑜還排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前面,表示這幾年下來,大家對政治人物不在乎年紀,而是能力的肯定,如果有新政治人物出來,能力可超越舊政治人物,當然即可取代。

李鴻鈞指出,兩千年到現在,親民黨立院黨團可以維持三席,還有看看國民黨團現任總召林德福、南投縣長徐耀昌、花蓮縣長傅崐萁、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等,以及目前在政治舞台上仍然活躍的周錫瑋和李鴻源,都是親民黨栽培出來的人才,雖然親民黨是小黨,沒有政治資源,但親民黨能存活到現在,就是大家對宋楚瑜能力肯定的最好證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