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企業也高齡 老人董事長真不給年輕人機會嗎?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台積電股東會後,創辦人張忠謀將退休,法人預期台積電受惠7奈米需求暢旺,明年成長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各大企業近年來也面臨接班問題,尤其許多電子業傳賢不傳子,只是看看指標企業大老闆們,幾乎清一色都是6字頭以上,因此有人認為「為何不給年輕人發揮空間?」只是,現代人較長壽,即使年過60、70歲身體還很硬朗,且思慮清楚,也不一定都是老扣扣的思想,退休變得不那麼急,況且許多企業大老都曾回鍋公司再創高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於今年股東會上退休,交棒給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兩人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裁,傳賢不傳子幾乎是電子業的交棒模式,其實張忠謀早在2005年就交棒給時任台積電總經理暨執行長的蔡力行,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因裁員爆發員工抗爭,張忠謀才又重新接掌兵符,之後台積電股價、市值、營收與獲利皆創高。

張忠謀第一次退休時,其實已74歲,在一般人眼裡,這樣的年齡可能早就回家抱孫子享清福了。無獨有偶,宏碁施振榮同樣2005年第一次交棒,但後來董事長王振堂與執行長蘭奇內鬥,公司爆發虧損陷入危機,施振榮只好在2013年重新接任董事長一職,當時的他也已61歲。

另外,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2008年品牌與代工獨立分家後,施崇棠欽點大弟子沈振來接掌總座,2016年找來華碩創辦人之一徐世昌擔任策略長,當時的徐世昌55歲,施曾說一、二年內要完成交棒。而今年施崇棠65歲,隨著後來營運長趙允明的加入,華碩高層人事已底定,交棒議題是否又浮上檯面值得再觀察。

至於現年67歲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008年也曾表示,將逐漸退居經營第二線、展開交棒,但金融海嘯來襲、迎來大數據時代,集團近年也跟著積極轉型升級,2年前股東會上還說「股價沒做到200元,就不退休」,如今的郭董仍是公司最關鍵的核心人物,甚至親自領軍鴻海12次集團在全世界衝鋒陷陣。

其實,專業經理人通常在工作歷練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但一旦接班後,許多考驗接踵而來,像是大環境景氣迅速變化,策略調整得快狠準,一旦猶豫、裹足不前錯過時機,或者無法有遠見全盤看透、全面性的思考,決策細膩度不夠就很有可能在經營上跌跤。

尤其繼承者們承受眾人壓力鍋測試,經營成績更容易被放大檢驗,接班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也許,對部分股東們來說,公司能順利接班,企業才有下一波成長營運動能,但牽一髮而動全身,在大型企業裡,在上位者的年齡絕不是接班最重要考量,時機以及有沒有對的人選才更顯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