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非洲行 蔡總統17日出訪史瓦濟蘭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總統蔡英文17日上午將出訪史瓦濟蘭,這是蔡總統首度訪問非洲,專機直飛史國,不過境其他國家;兩國元首將雙邊會談、簽署聯合公報,蔡總統並將出席史國雙慶儀式與史王生日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將於4月17日到21日訪問史瓦濟蘭,全程5天,在史瓦濟蘭停留4天3夜;出訪專案名為「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

史瓦濟蘭於西元1968年9月6日獨立建國,當天就與中華民國建交;今年是史瓦濟蘭獨立50週年、中華民國和史瓦濟蘭建交50週年與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50歲生日。

台史兩國關係密切,高層互訪頻繁,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都曾出訪史瓦濟蘭;恩史瓦帝三世更曾16度訪台。

蔡總統將於17日上午8時搭乘華航專機啟程,直飛史瓦濟蘭,預計當地時間17日下午3時30分抵達。傍晚隨即舉行兩國元首雙邊會談、接受贈勳、簽署聯合公報;蔡總統晚間將出席恩史瓦帝三世的國宴。

蔡總統於當地時間18日上午將參觀史京政府醫院與史瓦濟蘭技術學院;中午與非洲南部地區台商座談餐敘;下午參訪台商南緯公司,接著赴史國已故國王索布札二世陵寢獻花致意,並拜會王母恩彤碧(NtombiTfwala);晚間與非洲南部地區僑胞晚宴。

蔡總統在當地時間19日將出席史瓦濟蘭雙慶儀式,下午參觀駐史瓦濟蘭技術團;晚間蔡總統將出席恩史瓦帝三世的生日宴,史王邀請蔡總統同切生日蛋糕,並欣賞煙火表演。

蔡總統在史瓦濟蘭的最後一天、當地時間20日上午將與隨團記者茶敘,中午與恩史瓦帝三世便餐,並由恩史瓦帝三世陪同觀賞野生動物,傍晚即啟程返回台灣;蔡總統一行預定在台灣時間21日中午返抵國門。

總統府這次準備了具有台灣元素的禮品,要贈送給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及王母恩彤碧。準備給史國國王的贈禮包括牛隻5頭,以及來自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盾牌、傳告鈴與部落傳唱歌謠專輯;致贈給王母的禮品是牛隻3頭,以及「國王的母親與台灣阿嬤」蝴蝶蘭漆畫。

總統府指出,史瓦濟蘭以農牧立國,80%的史瓦濟蘭人從事農牧活動。牛在史瓦濟蘭象徵財富,可用來換地、求婚,贈牛是史國重要傳統文化;這項入境隨俗的禮物,代表對史國傳統文化的尊重與高度重視。(編輯:鄭雪文)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