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主祀倪聖公 就在台南總趕宮

全台唯一主祀倪聖公 就在台南總趕宮(圖/保庇)
全台唯一主祀倪聖公 就在台南總趕宮(圖/保庇)

保庇

問起警察應該要拜哪個神大多會說是關公,若問起軍人要拜哪個神,這可就有點難以回答。畢竟有陸、海、空三軍,到底誰該拜誰還真是不知道!不過若是問明鄭時期的海軍該拜誰,他們一定會告訴你拜倪總管準沒錯。全台灣僅有台南總趕宮供奉倪總管,這究竟是為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倪聖公又稱倪總管(圖/八吉境總趕宮FB粉絲專頁)
倪聖公又稱倪總管(圖/八吉境總趕宮FB粉絲專頁


倪總管又稱倪聖公,據《在廟口說書》一書,為開漳聖王旗下四大將軍之一的輔義將軍倪聖分。出身自福建海呈現的倪總管,從小與海為伍,對於福建沿海地區地形相當熟悉,死後被封為水神,總管海舶戰事而又稱為總管爺。

對於時常要和清軍或荷蘭人在海上爭地盤的鄭成功來說,除了有媽祖和水仙尊王保祐他們無往不利,再一個擅長海戰的同鄉神明保佑,那可是如虎添翼。成功戰勝荷蘭之後,鄭成功的海軍先以茅草屋奉祀,到了1665年才擴建為總趕宮。

總趕宮一開始的廟名為聖公宮,清乾隆時期則改為總管宮,因閩南語中「管」與「趕」發音類似,廟名就被誤改為總趕宮,成為當時鄭成功海軍們的心靈支柱與信仰中心。

總趕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總趕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總趕宮主祀倪聖公,另外還有楊廷理、黃化鯉的祿位。這是因為乾隆年間當時的臺灣道道臺楊廷理特別捐款修繕,當地居民為了感謝祂,便在廟中供奉楊廷理的祿位。而後到了清道光年間,當地仕紳周清老、黃化鯉協助修繕,於是便立了長生祿位,並留下重興總趕宮碑記。

不過這也有奉祀開漳聖王,及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之所以會奉祀開漳聖王,是因為日治時期為了興建台南第二尋常高等小學校(今建興國中),便將位於原址上的開漳聖王廟拆除,當地居民就把開漳聖王遷至總趕宮奉祀,才會有如此特別的存在。

另外總趕宮也曾舉辦明鄭時期,鄭成功為了慰勞士兵讓大家開心的博弈活動「中秋博餅」。模仿科舉制度鄉試、會試、殿試,而稱為會餅。共有63塊餅作為獎品,頭獎狀元餅一個(狀元),二獎對堂餅二個(榜眼),三獎三紅餅四個(探花),四獎四進餅八個(進士),五獎二舉餅十六個(舉人),六獎一秀餅三十二個(秀才)。

玩法就是六顆骰子,只要骰初六顆紅色四點就得狀元。據說這是來自唐朝民間擲骰子的遊戲,要擲出「雜華」也就是123456數列就算最贏。唐玄宗在皇宮裡和大家一起玩,差一個四點就能得到雜華,圍觀的大家一起大喊四,果然就讓唐玄宗獲得雜華。皇帝大喜就把原本是黑色的四點改為紅點,民間稱為賜紅並視為幸運的象徵。

金門將博狀元餅的遊戲發揚光大,每年中秋節都會邀請大家來到金門博狀元餅,詳細的遊戲規則和玩法可以參照《跟著Bobee去旅行-到金門賭博當狀元還能領獎?》。好奇倪聖公究竟是什麼模樣,那就快到台南總趕宮,親自向祂老人家請安。若是從事海上、水上工作的朋友,也要請倪聖公多多保祐,讓你平安上工,順利回家。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總趕宮

文化資源地理資源系統-總趕宮

八吉境 總趕宮FB粉絲專頁

《在廟口說書》 王浩一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