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同聲提及貿易保護主義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中斷8年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今天在東京登場。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中日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則說,應按WTO規則處理貿易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公布的訊息,王毅說,在中日關係改善的大背景下,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時隔8年後才得以重啟。

他又說,雙方應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成果,並打造成中日合作的新亮點,並應共同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加速進行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朝向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邁進。

王毅意有所指地說,中日雙方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根據這項公布訊息,河野太郎說,日方高度重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出的訊息。面對保護主義抬頭,應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按照WTO規則處理貿易問題。

訊息提到,在今天舉行的第4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會上,中日兩國外交、財政、經濟部門負責人圍繞宏觀經濟政策、雙邊經濟合作與交流、中日第三方合作、東亞經濟一體化、多邊合作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共識」。(編輯:林克倫)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