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度點名美英法 反對攻擊敘利亞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首度點名美英法三國軍事攻擊敘利亞「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有悖聯合國憲章」。她並意有所指地說,以化武為由對別國動武有前車之鑑,悲劇不能重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刻意以較長時間作答,並針對此事公開點名美國、英國、法國,表達反對態度。

華春瑩說,聯合國憲章對於在何種情況下使用武力有明確規定。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違反了禁止使用武力的國際法基本原則,有悖聯合國憲章」。同時,當今的國際法禁止對非法行為採取武力報復,繞開聯合國安理會以「單邊人道主義干涉」為由對它國動武,不符合國際法。

她並意有所指地說,以化武為由對別國動武,歷史上有前車之鑑,「歷史的教訓應該汲取,以前的悲劇不能重演」。以「有罪推定」為由,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軍事打擊是不負責任的,敘利亞化武問題需要真相。

華春瑩表示,中方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並主張要對疑似的化武事件進行「全面、客觀和公正的調查,得出經得起歷史和事實檢驗的可靠的結論」。在得出結論之前,各方都不能預判結果。

她提到,敘利亞問題軍事解決沒有任何出路,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現實選擇,動輒訴諸武力只會加速地區局勢動盪,使問題更複雜難解。(編輯:朱建陵)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