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 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

▲準教育部長吳茂昆在物理領域上擁有優異的學術表現及豐富經驗,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官網 , 2018.4.16)
▲準教育部長吳茂昆在物理領域上擁有優異的學術表現及豐富經驗,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官網 , 2018.4.16)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6)日宣布,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下新任教育部長。徐國勇強調,吳茂昆在物理領域上擁有優異的學術表現及豐富經驗,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對行政事務也不陌生,有利目前五加二產業創新領域的人才培育及產學合作,對於留才、攬才政策,也能利用自身經驗全力配合推動,綜合以上考量,相信定能勝任教育部長一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指出,吳茂昆畢業於淡江大學物理系,並取得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1987年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之超導體,進而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1988年榮獲NASA傑出貢獻獎,1989年回國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繼續從事高溫超導研究,1998年當選為中研院院士,2011年榮獲總統科學獎,並於2014年率領研究團隊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

此外,吳茂昆也擔任過國科會副主委、主委,並曾任東華大學校長,對於國內科學發展領域知之甚詳,擁有多年政府經驗,對於行政事務亦不陌生,並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積極推動大學自治,鼓勵學生多元參與公共事務。

鐵硒超導體是近年來物理界最熱門的研究題材,由於鐵硒是一種可能在超導溫度接近液態氮液化溫度的材料,同時具有極高的臨界電流密度,被視為研發成為零損耗、高電流傳輸線的適當對象。

超導體目前已經應用於人類使用的磁共振顯像、高速磁浮列車、以及核磁共振顯像等醫學高解析等科技產品。若能克服超導體的成本、溫度、穩定度等限制,未來將為長距離無耗損的電力傳輸、高性能網格、雷達、變壓設備、儲電設備、高能物理、高端計算、奈米級材料以及超導磁制冷等範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