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曾獲提名諾貝爾物理獎 19日接教育部長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傍晚宣布,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獲准後,將由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預計19日交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喧騰多時,潘文忠14日請辭獲准。徐國勇晚間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宣布,賴清德已核定由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

現年68歲的吳茂昆是淡江大學物理學士、碩士與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曾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中研院物理研究所長與東華大學校長。

徐國勇表示,吳茂昆在高校教育、行政與科學研究方面都有卓越貢獻與經驗,「非常適合擔任教育部部長」。

他說,台灣很少有科學家擔任教育部長,相信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有助協助政府推動高校轉型與深耕,同時能在科學教育方面提出更多創見,有利於目前5+2產業創新領域的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對留才、攬才政策,也能利用自身經驗全力配合推動。

根據行政院提供資料,吳茂昆專精於物理,西元1987年與中研院院士朱經武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超導體,進而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1988年獲NASA(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傑出貢獻獎,1989年回台任教於清華大學物理學系,繼續從事高溫超導研究,1998年當選為中研院院士,2011年獲總統科學獎,並於2014年率研究團隊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

徵詢過程方面,徐國勇表示,潘文忠請辭獲准後,賴清德昨天有跟吳茂昆通電話,今天下午與吳茂昆見面。

賴清德昨天表示,教育是台灣產業轉型後盾,教育部長任重道遠,新任教育部長人選條件,不是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長非常重要,只希望儘速確定人選,讓教育工作不至於有空檔。(編輯:李明宗)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