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重新啓動 五輕不能重生

▲正式啟動的備選方案,就是今年底五輕要當廢鐵賣掉。(圖/記者黃世澤攝 , 2018.04.16)
▲正式啟動的備選方案,就是今年底五輕要當廢鐵賣掉。(圖/記者黃世澤攝 , 2018.04.16)

記者黃世澤/分析報導

民進黨執政之後,缺電可以重啟核二機組,石化業缺原料,卻要把五輕當廢鐵賣掉。這個政府説經濟很重要,你相信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月九日中油宣告五輕外移印尼失敗,正式啟動的備選方案,就是今年底五輕要當廢鐵賣掉。

中油五輕是年產45萬噸的乙烯廠,目前全球石化業興建輕油裂解廠都是150萬噸以上,要搬移45萬噸的五輕到國外,其實根本沒有經濟價值,中油五年來尋求多國的合作都是胎死腹中。最後在政府的南向政策強力介入下,希望能外移印尼,政府還用「陪嫁」的方式,增加一千億元的碼頭、儲運等公用設備投資,結果依然失敗了。

中油五輕外移沒有希望,可是五輕才運轉25年就拆掉當廢鐵賣,真的很可惜。以這兩年為例,五輕的產能可為中油增加百億元的利益,況且配合五輕原地重生,以及汽電供生,還可以解決部分缺電的危機。

五輕停止運作,除了是因為政府承諾25年遷廠外,最主要的原因是空汙問題。現在環保署已經證實北高雄的空氣汙染Pm2.5的主要來源不是高雄煉油廠,況且高雄煉油廠46家煉油、石化工廠已經拆除,僅存五輕組及公用廠,再發生汙染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在目前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政府其實可以回頭找毗鄰的後勁居民再談談看,可否讓五輕原地重生。

▲中油五輕才運轉25年就拆掉當廢鐵賣。(圖/記者黃世澤攝 , 2018.04.16)

由於工廠設備老舊更新不易,中油公司最近工安事故頻傳。五輕重生可以改善中油公司的工安環保問題,老四輕操作37年,如今還在運轉,設備老舊維修困難,再繼續苦撐下去,一定會發生重大工安事故。

五輕操作25年,再運轉5年、10年應該不是問題,尤其,五輕的環保、工安設備遠較四輕先進。如果能讓五輕原地重生,再進行四輕更新,7年之後四輕加入生產行列,再進行拆掉五輕,如此一來定可以改善中油工安問題。

五輕原地重生,同時可以解決石化業目前缺料的危機,石化業因五輕在民國100年熄燈後,缺乏上游原料供料,業者出走影響整個產業的生產,經濟指數下跌,宣布讓五輕原地重生,是目前政府可以讓人民最有感的經濟政策。

五輕重生還可以解決失業問題,石化產業上、中、下游因五輕所牽連的工作機會至少幾萬人,可以讓幾萬個高雄年輕人返鄉工作。

國難當頭缺電,民進黨可以重啟核二發電機組,現在經濟不景氣,高雄市各行各業蕭條,連夜市攤商都在苦撐過日子。如果可以留下五輕,絕對是利多於弊。

讓五輕暫留5年、10年應該不是很艱難,誠意去找後勁居民溝通,展現中油前董事長讓油槽續留的氣魄,只要中油有心想留住五輕,其實還來得及,執政的蔡、賴圑隊可以比照台電核二,重新思考讓五輕原地重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