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金融西進差異化管理 會再去了解陸方開放程度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陸上週公布一連串金融開放措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對於已登陸的金融業者持正面的態度,但對於未登陸的金融業者,會進行「差異化管理」,避免金融業一窩蜂西進,會再去了解大陸此次開放程度為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公布 12 項金融開放措,包含取消銀行與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允許外資銀行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信託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調整為 51%,3 年後不再設限。

顧立雄表示,大陸近期多項開放措施,對已經登陸的業者而言,比較有大展拳腳的機會,但對於尚未在大陸布局的台灣金融業登陸問題,則持保留態度,金管會仍會進行「差異化管理」,避免金融業一窩蜂西進,而「差異化管理」是本來就有的既有機制,因為陸方開放程度蠻多的,包括保險、銀行、證券期貨、理財部分,這些部分開放程度如何,金管會會再去了解開放情形。

金管會去年初有開放統一證券到大陸參股 49% 投資廈門金圓統一證券,但到現在為止,大陸還沒有核准。但大陸日前公布,券商外資持股比例上限調整為 51%。

顧立雄對此表示,現在市場有很大變化,雖然本次開放 51%,但也要陸方先核准,我們再來評估風險程度。我國券商資本額相對來講較小,到底我國券商利基在哪裡這些都要考量。但對於開放券商西進,只要券商做好市場評估,金管會對券商登陸的疑慮不會像對銀行跟保險一樣那麼大。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銀行部分最大疑慮就是相關曝險金額,陸方現在要進一步開放,包括當地子行、分行業務,子行在併購的時候,一開始授信品質會比較差一點,雖然都用備抵呆帳去補逾放比的部分,可是相對來講,授信品質是我們要關切的。

顧立雄強調,如果大陸的開放是讓子行持股程度可以提高,「我個人是樂見的!」這樣可以控制子行在當地經營的狀況。

顧立雄進一步就業務部分來說,他指出,子行涉及到淨值規模大小,能夠做的業務量有限,所以若國銀到大陸能有一定分行搭配子行,分行業務又能開放,「我個人認為這是很大的利基。」只是如此一來對國銀來說要有一定的資本投入,且業務量ㄧ多,曝險金額就會升高,又會被金管會關切,所以銀行要自行做好風險評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