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級/嚴厲鐵面下的溫柔—東中教練邱聖豪

▲邱聖豪訓斥台東高中球員。(圖/黃建霖攝)
▲邱聖豪訓斥台東高中球員。(圖/黃建霖攝)

記者黃建霖/台北報導

「可以啟動你不啟動,等到防守人上來才開始傳球!」在HBL乙級聯賽首戰對善化高中的比賽結束後,台東高中教練邱聖豪用他一貫嚴厲的語氣,訓斥球員在場上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也成為場外的另一種奇特風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的兇是有名的,不只球員覺得我兇,其他教練也都說我很兇。」當被問到自己的教學方式,邱教練爽朗的笑說,他認為自己的球員都還是學生,現在他們犯錯不糾正他們,不只以後在球場上還會再犯,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他也會繼續錯下去。所以他認為站在教育的立場,有必要嚴肅的告訴球員什麼是正確。

台東一直以來地屬偏鄉,有實力的球員大部分都會選擇去別的學校一展長才,不過邱教練並不認為這一定是一件好事,因為對於這些球員來說,能得到在場上的機會更為重要。

「我知道選手和家長很難不被籃球名校的光芒所吸引,可是我覺得如果你出去、但是沒有得到在場上鍛鍊的機會,那你三年畢業後,可能還是和進去之前一樣。」邱聖豪表示,很多人告訴他,其實他的球隊已經有實力去挑戰甲級了,但對他來說若沒有本事立足8強、台東的上游學校沒辦法穩定的提供人才,那冒然進軍是沒有太大效益的,只是得到一個甲組的虛名而已。

事實上,有潛力的球員在乙級聯賽若能得到好的訓練,在大學仍是有機會回到一級戰場的。邱聖豪舉他在103學年度帶的那一批選手為例,今年就讀大三的他們,有3人活躍於甲一球隊,證明留在次級戰場訓練未必是較差的決定。

在邱教練的想法裡,「有什麼能力做什麼事」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雖然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該好高騖遠,在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地方,對球員來說才是更好的。

另外,邱教練也點出東部球員的一個問題,那就是由於大部分人受到的正規訓練較少,也沒有打過太大的比賽,因此他們在高一基本上是上不了場的。而這樣的學生,就算憑藉著天賦進到甲級球隊,發展機會也不會太多。

近年台東人力外流已成為嚴重的問題,對很多學校來說,維持學生人數是更比球隊發展更迫切的問題。而籃球隊和棒球隊相比又更缺少了一些關愛,這也讓近年東中的處境變得更加艱難。

但邱聖豪和台東的小將們並沒有因此而氣餒,他們在本屆比賽首戰71:40大勝善化高中,並仍舊為了冠軍和台東的籃球而努力。

「只要你不跑,我們就給你機會,能不能打出來就看你的造化了。」這位鐵面嚴師是這麼說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