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整治低俗關閉搞笑平台 陸學者撰文抨擊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6日電)中國官方以「格調低俗」為由關閉搞笑類影音平台「內涵段子」。中國學者郭於華投稿外媒指出,那些指責不同娛樂方式的「高尚」人們可想一下,你爹你媽若不低俗,你是哪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於華是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經常針對中國時事向外媒發表看法。她在2014年曾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的城市化是一個看不見人的城市化,不要農民的城市化。這段訪問過了2年多以後,北京發生驅趕「低端人口」事件。

中國官方近來頻密出手整頓網路短影音平台,日前下令永遠關閉「今日頭條」網站旗下的搞笑類「內涵段子」App。為此,有大批用戶11日凌晨開著上百輛車聚集中國廣電總局前按喇叭抗議。

郭於華針對「內涵段子」遭關閉一事投書金融時報中文網指出,以正式權力方式禁止某種娛樂方式、封閉某種新媒體表達,干預了千百萬人而且是最富生機的青年人的生活方式,禁止了人們自主的選擇,剝奪了人之為人的尊嚴。

她說,沒有哪個社會只存在一種品味,只認同一種產品,只允許統一的娛樂模式,只肯定一種生活方式。那些指責不同娛樂方式的「高尚」人們可以先想一下:「你爹你媽若不低俗,你是哪來的?」

她認為,「內涵段子」一事表明,許多事件本無關政治,大多數人也並不關心政治,但是,一旦人們的日常生活被強行介入,本不是政治的事情免不了被政治化,不關心政治的人們也被捲入政治,因為是政治找上門來,除了面對別無選擇。

郭於華表示,「段友」不屬於底層群體,而是以生長於數位化時代的年輕人為主體,他們非組織化的共同行動,幾乎不需要事先的協調和計劃,而是利用心照不宣的理解和非正式的社會網路,避免直接地、象徵性地對抗權威。(編輯:林克倫)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