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轉人生 癌末醫辦告別式悔輕忽健康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6日電)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前院長蘇健裕與大腸癌奮戰4年多,在醫生判定無法再積極治療情形下,舉辦生命告別,他戴著氧氣鼻導管出席,與同學、同事道謝、道別,並接下人生的畢業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或許是上天的好意,要忙碌的蘇健裕放下醫生身分,體會病人的角色;不過這個角色互換卻沒有重新選擇的機會,蘇健裕的人生即將走到盡頭。

「健裕的快轉人生」生命告別式15日在民生醫院舉行,有200多名蘇健裕的同學、同事、親友出席,年邁的父母即使百般不捨將面對兒子的驟離,仍忍住傷痛在兒子的人生畢業證書上簽名,盼蘇健裕「回天繳旨」乘願再來。

現年52歲的蘇健裕,從小就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求學到行醫的人生,一路順遂,26歲開始行醫,41歲當上醫療副院長,46歲出任民生醫院院長。

蘇健裕說:「感謝大家陪我走過人生的道路;我的生命不是以長短計算,相信有深度、還有寬度。」

強忍著急促的呼吸,蘇建裕在生命道別時強忍淚水,感恩生命中的恩人、貴人,也向大家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

蘇健裕的太太尹亞蘭今天受訪,道出蘇健裕雖有專業的醫療背景卻因為忙於工作,疏於注重健康,10餘年未做健檢,是造成他發病時已是癌症第4期的主因。

護理師出身,尹亞蘭也自責自己的輕忽,還聽信先生「血便」只是痔瘡的說法,直到民國103年被檢出癌症第4期,才悔於輕忽健康的心態。

其實蘇健裕勇於抗癌,經歷25次放射線治療、直腸切除手術、標靶治療,一度讓病情好轉,讓他們對生命重燃希望;後來病灶復發,移轉到肝臟,經過切除和燒灼手術,原計畫要進行化療,卻又發生主動脈剝離,讓病情急轉直下。

醫生宣告蘇健裕已不適積極治療,蘇健裕也選擇住進安寧病房。

沒有家族病史,病灶可能來自於積勞成疾。蘇健裕自知人生即將走到盡頭;尹亞蘭帶著子女為蘇建裕舉辦生命告別,讓他感受生命意義不在長度,而是生命的深度。

國中到研究所同學、同事和親友,大家透過影片一起回顧蘇健裕的成長與經歷,不管是求學成績、愛情成績還是職場成績都很亮麗,唯獨「不及格」的是健康學分。

蘇健裕心臟嚴重衰竭,在「畢業典禮」活動中,忍痛話別,強調人生坦蕩、無愧,他還分享抗癌歷程提醒大家注重健康的重要。

民生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曾慧嘉受訪表示,如果患者不再做抗癌治療,安寧療護可以協助緩解末期的不適症狀,讓病人無痛,讓生命有尊嚴。(編輯:吳佳穎/張芷瑄)10704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