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過敏 勤做環境清潔不夠?醫師:慎選飲食不可少

▲高雄馨蕙馨醫院小兒過敏科王泰儒醫師。(圖/醫師提供)
▲高雄馨蕙馨醫院小兒過敏科王泰儒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同時身為小兒過敏科醫師與父親,對於過敏兒比率快速增加的趨勢,可說是比誰都要擔憂。根據門診經驗,雖然很多爸媽都已有過敏預防的概念,但多半只是砸大錢買防螨產品、空氣清淨機等。提醒家長,「外在環境控制」跟「內在飲食調整」都是過敏預防的重點!務必把握嬰幼兒關鍵期,透過飲食由內而外幫寶寶調整體質,同時做好外在環境控制,避免日後受過敏與相關文明病所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同樣的環境,有些寶寶很健康,有些寶寶卻會過敏?重點就在於「體質」!體內的環境不改變,一切還是於事無補!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很難被根治,且接踵而來的症狀,從初期的過敏症狀像是皮膚起疹子、異位性皮膚炎,到後來的夜咳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都需要長期耐心接受治療,對孩子或父母親而言,都是漫長而辛苦的歷程。王醫師提醒家長,千萬別忽略各種小狀況,這些都有可能是過敏與許多慢性疾病的開端!

建議家長,預防過敏必須慎選飲食,由內而外持之以恆。根據研究,寶寶從母胎起一直到兩三歲的免疫系統處於過敏易感期,環境中致敏因素的不當暴露容易誘發出過敏體質,因此這期間可謂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家長務必積極掌握這段時間,為孩子將來一輩子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上述提到,在預防過敏的對策上,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寶寶的飲食主要以奶為主,所以奶的選擇就更顯重要。母乳對於寶寶的益處是眾所皆知,因為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及營養素,除可增加寶寶的抵抗力,更能降低過敏的發生,建議媽媽要儘量哺育母乳。

一歲後為滿足寶寶的成長需求,配方奶的攝取還是必要的。建議考慮以特定水解技術製成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它將容易引起刺激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並且形成可培養幼兒口服耐受性的正確抗原,進而提升體內保護力,由內而外強健好體質,從小打好底子,同時也保留完整的營養價值,提供寶寶成長需要。提醒家長,不是每家廠牌的水解技術都一樣,建議家長挑選具有臨床實證背書的大品牌,才能真的有效調整體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