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解析/破除台灣小確幸 李鼎導演不憂心人才外流

▲李鼎導演不擔心人才外流。(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4.14)
▲李鼎導演不擔心人才外流。(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4.14)

記者徐郁雯/專題報導

大陸國台在2月28日頒布31條惠台政策,其中每一條政策都優於別國,看似利多於弊的條款,也讓許多人憂心忡忡,台灣人才是否就此外流?在演藝圈縱橫多年的李鼎導演,早在1996年就在台灣、大陸間來往工作,對於惠台政策,李鼎態度開放,表示:「不要說人才外流,這樣太狹隘了,政策的出現,可以讓觀眾看到更多面向。」他認為過去台灣、大陸本就有在合作,以前會顧及比例、即便有這項政策出現,比例問題仍然存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鼎導演過去曾擔任ChanneL [V]大中華區節目部監製、金曲龍虎榜、歡樂龍虎榜導演及總策劃,也曾執導《愛的發聲練習》、《到不了的地方》、《大崎下》,資歷相當豐富。李鼎導演透露他在1996年飛往大陸工作,1997年在上海、廣州。問及台灣目前碰到何種困境?他直言:「台灣一直被外界認為只有『小確幸』,我們該做的,應該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因為全世界看東方就是一個模樣,像是香港被認為只有黑幫份子,如何去掉『東方化』,才是目前應該執行的。」

▲李鼎導演對惠台政策保持開放態度。(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4.14)

李鼎導演言談中,絲毫不擔心人才外流,他認為兩岸交流早就開始,只是外界有沒有注意到。問及台灣與大陸在作品上投入的資金差距頗大,李鼎也說:「資金永遠都不會夠,我今天身為出品人、製作者,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其他藉由人脈,把規格拉高。」更坦言:「沒有一個資金是符合電影規範。」李鼎認為惠台政策之餘「商人」及「創作者」不能混為一談,因為商人著重在賺錢,但創作者會認為,這項政策可以讓大陸與台灣有其他火花產生,並非壞事。

李鼎認為政策的格局,要等到作品出現後才能完整呈現,「惠台政策只是讓更多人參與其中,刺激兩岸三地的交流,然而這個交流可以讓我們去嘗試更多新的題材」,最終還是要看因為這項政策所出版的作品,才能斷言這項政策的好與壞。李鼎不諱言地說:「如果現在這項政策還沒有作品出來,就在想的人,就是想獲取利益的人。」

▲李鼎導演對惠台政策保持開放態度。(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4.14)

李鼎透露,大陸的資方也會羨慕台灣有輔導金的部分,因為這是孕育新導演的一個搖籃。問及會不會擔憂因為此項政策,導致原本的生態被擠壓?李鼎笑說:「每一年都有很多新導演誕生,原本這個行業就很競爭。」他認為人才競爭,跟政策無關,因為那本來就存於這世界。

問及部分台灣熱門電影,到大陸依舊叫好叫座,其中成功原因為何?李鼎認為,「每個作品都有自己的命運,無關政策」,更說每個地區的人看同一個作品角度不盡相同,自然得到的共鳴就不同。李鼎舉例,位於東非的馬拉威其實也有便利商店,但他們賣的是「芳香劑」,廣告主打「使用芳香劑,全家就會幸福、有甜蜜的感覺」,這就是產品有沒有跟地區接地氣,要結合當地風俗民情,才能讓作品發揮其效力。

李鼎也不擔心此項政策會擾亂兩岸合作比例,因為每個合作方都有自己的堅持,即便現在台灣人參與製作大陸作品沒有限制名額,但大陸資方仍有自己的比例原則,其實無需過度擔憂。

問及大陸與台灣,收視觀看最不同的地方為何?李鼎表示,大陸製作單位會想滿足觀眾,所以春晚會砸大錢找很多新穎組合,台灣就未必喜歡如此。不難發現李鼎認為惠台政策,其實不會真正影響兩岸三地太多,因為未來世界本就是如此,互相交流、互相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