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現亞洲AI戰略基地優勢 唐鳳將赴矽谷會微軟副總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亞洲其他國家,沒有一個比台灣更適合做法規共同創造的實驗空間,台灣成為亞洲AI戰略基地,「已經準備好了」。(圖/林仕祥攝 , 2018.4.16)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亞洲其他國家,沒有一個比台灣更適合做法規共同創造的實驗空間,台灣成為亞洲AI戰略基地,「已經準備好了」。(圖/林仕祥攝 , 2018.4.16)

記者林仕祥、邱明玉、賴奇筠/專訪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16日表示,4月底會出國前往美國矽谷,會見微軟副總裁,以及AI部門的技術長古卓倫(David Ku),她認為亞洲其他國家,沒有一個比台灣更適合做法規共同創造的實驗空間,台灣成為亞洲AI戰略基地,「已經準備好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台灣科技界聽到許多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包括微軟今年一月時宣布選擇台灣做為AI研發重點區域,並於三月派遣美國總部主管來台徵才;Google宣布啟動「智慧台灣」計畫,在台灣釋出超過300名職缺,知名大廠IBM今年三月也在台灣宣布要招募100位分析師,讓台灣一下子成為AI大熱門基地。

唐鳳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不管是人才也好、資金也好,在外流的同時,也有一些進來的,是一個對流的現象,而外流也不一定是壞事,因為有些人如果在外面學到新的想法,再回台貢獻,「也是一件好事」。

提到「五缺」問題時,唐鳳說,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一句話「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因為外界對這件事情特別關注,所以當政院推出相應方案時,大家比較願意聽下去,如果方案有需要改變,「大家就互相吐槽求進步」。不管是五缺也好,或其他問題上,她都把它當做加值,「因為這樣子大家比較願意聽我們在講什麼,我是非常正面看待這些事情」。

唐鳳表示,台灣在法規上,以及言論、集會遊行等各方面的自由條件,為AI融入社會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所以台灣已經準備好成為亞洲AI戰略基地。她月底將前往美國矽谷,會見微軟副總裁,以及AI部門的技術長古卓倫,也會和OpenAI、pol.is談論AI相關話題。

唐鳳也說,AI不是一種產業,而是有系統的去看各產業裡頭,把那些不需要價值判斷、人跟人的情感交流、生命經驗交流等很冗的部分,交給AI來解決,讓人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有創造性,互動的事情,AI不至於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她舉例,小學數學老師用紅筆批改考卷就是一件「滿冗」的工作,因為老師的工作價值,應該是跟學生互動,建立學生的數感、量感,以及對數學的好奇心,這是工作中比較需要人的價值,政府之後也會盡量在國民教育裡面,盡量讓大家不要去認同,「我在冗的部分做得很好」。

快問快答 最愛失明筆記

此外,唐鳳也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的「快問快答」,她說,自己最喜歡的電影是VR電影Notes on Blindness(失明筆記),在觀看過程中,體驗逐漸失明的過程,透過風的聲音,想像一棵樹的形狀,在VR裡面特別適合看這部電影,「相當不錯」。她也認為,眼睛看不看得到,不一定是幸或不幸,有家叫「黑暗對話」的社會企業,就是讓大家在全黑的狀況下進行活動,一般人在裡面都會手足無措,但負責引導的盲人,卻非常自信、鎮定,帶著所有人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討論,盲人在自己的棲地裡面,相較一般人其實是優勢物種。

唐鳳也說自己平常放鬆時,最愛聽新的古典音樂;筆電的桌面是星空,桌機的桌面是一張用數學公式計算的碎形圖片;瀏覽器的首頁是自己在行政院架的系統。沒有口頭禪,也沒有最討厭的一句話。

分享經驗 暢談跨性別身分

最後主持人像唐鳳詢問,女性在職場上的玻璃天花板,在台灣是眾所皆知的事實,為何唐鳳願意成為一位跨性別者,難道不會覺得綁手綁腳嗎?她說,在自己的工作過程中,過於陽剛、武斷的性別角色,其實是有害的,保持一個比較寬廣的範圍,在不同的社會情境下,反而可以有不同的展演。

唐鳳指出,會覺得因為性別問題,使人綁手綁腳的前提是,你只會用一種套路,而別人也只能用這種套路跟你對話,但如果一個人本來對性別刻板印象,對自己的約束沒那麼窄,在不同的社會情境底下,就可以比較跟情境相扣合,這反而對溝通是有幫助的,對於一個人經歷過那些個人主觀的心理歷程,也比較能同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