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前─台指期結算前外資壓盤干擾 靠族群各自表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加權指數昨 (16) 日終場下跌 10.84 點至 10954.55 點,但站穩在月線之上,成交值 1245.35 億元,今 (17) 日開盤前,觀察到美股走強為多頭打了一劑強心針,而亞股甫開盤僅狹幅盤整,法人認為,由於國際緊張局勢緩和,且台股強勢股並未走空,強勢族群各自表現的態勢仍可期待,惟明日台指期結算前,仍有外資壓盤干擾,整體大盤要攻高不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昨賣超 27.98 億元,自營商賣超 27.64 億元,僅投信買超 3.97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51.65 億元;而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淨多單減少 1398 口至 11698 口,其中外資空單加碼超過多單加碼,淨多單減少 2083 口至 41335 口,至於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淨多單增加 2147 口至 14712 口。

其中,外資已連 4 日賣超現貨,加上期貨淨多單來到 41335 口是逾 2 個月以來新低水位,顯示外資態度趨保守。

美股方面,由於敘利亞衝突升高的擔憂消退,且幾家美國大型企業公布財報強勁,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 212.90 點或 0.87% 至 24573.04;Nasdaq 指數收高 49.63 點或 0.70% 至 7156.28;S&P500 指數收高 21.54 點或 0.81% 至 2677.84;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 3.12 點或 0.23% 至 1332.52。

消息面上,MLCC、鋁質電解電容、鉭質電容和固態電容等被動元件產品過去一年來缺貨嚴重,預期今年缺貨現象也是無解,而全球 MLCC 龍頭廠村田製作所甚至向客戶端發出部分產品停產通知,市場預期訂單將轉向台廠,推升被動元件概念齊揚,短線持續做為盤上的人氣重心。

美英法聯軍空襲敘利亞、中國對台軍演,加上美中貿易摩擦等利空消息影響,外資買匯積極,導致新台幣連 4 貶並跌至 3 個月新低,4 月以來新台幣對美元貶幅高達 1.04%,成為最弱勢的主要亞幣,不利整體資金行情延續。

市場傳出全球前兩大電視品牌三星和 LG 正考慮停止中國當地電視組裝生產線,以避開美中貿易戰可能的衝擊,業界人士分析,需密切關注後續,若成真恐將衝擊面板雙虎群創、友達和背光模組廠瑞儀等大廠出貨,同時也將造成整個電視組裝訂單大挪移。

凱基投顧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預警,蘋果軟體創新面臨挑戰,今年 HomePod 出貨量預估僅 200 萬至 250 萬台,遠低於市場原先看好的 500 萬至 1000 萬台,凸顯蘋果發展 AI 的隱憂。

整體而言,元大投顧指出,市場關注焦點在本周台積電法說,而近期光學鏡頭股有所表現、漲價缺料題材下使矽晶圓、被動元件等績優族群表現強勢,搭配融券回補可留意,短線靈活操作。

加權指數近日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