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空軍新高教機6月1日組裝 拚2020年試飛

▲2017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展出的藍鵲高教機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7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展出的藍鵲高教機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為了淘汰AT-3教練機,國防部規畫採購 66 架高級噴射教練機,最快在 2020 年進行首飛。漢翔公司表示,新高教機預計 6 月 1 日舉行組裝典禮,力拚 2020 年首飛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 2017 )年4月25日,漢翔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簽訂新式高教機委製合約。漢翔表示,目前全案執行進度正常,第一階段委外的國內廠商已於去年12月6日簽約,預定第二階段釋商於4月24日辦理。

漢翔指出,經過1年力拚正式組裝前的所有準備工作,目前完成進度約25%,今年有幾項工作要進行,包括所有大小細部設計圖今年底前全數完成;另外同步進行組裝生產線的布線和裝管等準備,由國內廠商負責製造型架和工具,像堆積木一樣,逐步由零組件組合成次系統再進一步形成系統。

另外,包括起落架、座艙、發動機、彈射座椅等項目則需要向國外採購。去年12月12日,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已與英國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簽約,採購新式高教機彈射座椅系統件。

漢翔預計以 IDF 經國號戰機為藍本,研發新一代 T-5「藍鵲」高級教練機。新一代高教機換裝無後燃器的 F-124 發動機,並將雷達拆除。根據國防部規畫,採購 66 架高級噴射教練機總費用 686 億元,預計 2019 年可出廠首架原型機,最快在 2020 年進行首飛。新一代教練機將用來取代服役超過 30 年的 AT-3 噴射教練機與 F-5F 部訓機。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F-5F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