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券商與私募場外期權業務喊卡 5大券商受衝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期貨業內人士透露,中國期貨風險子公司與私募基金的場外期權業務被叫停,存量業務到期自動終止,不得續期。中信、海通、國信、中信建投、長城等 5 家券商,4 月新增外場外期權業務近 9 成,受衝擊程度較大。此外,這次暫停券商與私募開展場外期權業務,3 類私募將受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路透社引述華東一期貨公司高層表示,接到中國期貨業協會通知,子公司與私募基金的場外期權業務停掉了,新業務不准再做,存續業務到期後不得展期。

上周券商與私募基金的場外期權業務已被叫停,這意味着個人借道進行場外期權交易的又一個「高槓桿神器」被封殺。

場外期權業務的主要參與者是商業銀行、私募基金、券商、期貨公司風險管理子公司等。早前有業內人士透露,業內有一些私募存在拆分場外期權份額售予個人投資者的狀況,這可能是此次叫停私募基金場外期權的主要原因。

上周二 (10 日) 中國證券業協會下發類似的通知,要求自 4 月 11 日起暫停券商與私募基金的場外期權業務,存量業務到期自動終止不得續期。

大陸媒體曾報導,中國期貨業協會去年 9 月底曾下發通知要求,期貨風險管理公司不得與個人客戶開展衍生品交易服務,同時風險管理公司應立即開展自查工作。

至於哪些券商受影響?《中國基金報》報導,據中國期貨業協會 4 月 11 日公布的場外證券業務開展情況報告顯示,今年 4 月,證券公司開展權益類場外金融衍生品初始交易 6220 筆,場外衍生品名義本金規模新增 1049.55 億元 (人民幣,下同),月增 36.48%。期權交易集中度上升 4%、互換交易集中上升 1%,場外期權與收益互換集中度分別為 88.09%、93.16%。

從最新的證券公司場外衍生品 4 月交易量排名來看,中信證券、海通證券、中金公司、廣發證券和國信證券 4 月新增名義本金合計排名前 5,其中,在期權業務方面,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信證券、中信建投證券以及長城證券名次靠前,5 家新增初始名義本金合計為 564.99 億元,佔 4 月場外期權業務新增總量的 88.09%。換言之,4 月新增的場外期權業務近 9 成都出自這 5 家券商

因此,此次監管層叫停券商場外期權私募通道,對券商而言,特別是上述規模佔比較大的券商,受到的影響會更大一些。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場外期權的規模不算很大,所以此次監管措施對券商的影響整體不會很大。

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最新公布的數據,4 月,證券公司開展期權交易初始名義本金月初存量為 2236.73 億元,月末存量為 2256.75 億元。

另一值得關注是,目前在券商的場外期權業務中,私募是比較活躍的對手,以名義金額計,在 4 月新增期權交易中,私募基金佔比達 28.19%,不及商業銀行 31.47% 的佔比。

這次暫停券商與私募開展場外期權業務,主要對 3 類私募有影響:1) 主策略做衍生品的私募。2) 股票多頭策略的私募。3) 策略較集中在做場外衍生品交易的私募。

私募普遍認為,場外期權市場發展的前景很廣闊,但確實存在諸多不規範的地方,需要監管加以整頓,制定規則和門檻,更有利於行業發展。短期來看,應該會收得比較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