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3年9次會議 193線道拓寛案終通過

▲第9次193縣道環差會議昨日通過,引起環團人士不滿。(圖/記者鄭志宏攝)
▲第9次193縣道環差會議昨日通過,引起環團人士不滿。(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受到環保團體關注的193線道拓寛一案,耗時3年共開過9次會議,昨天終於拍板定案,儘管現場正反2派各執一方,在主席劉瑩三宣布下,確定通過193縣道開發案。但宣佈的過程中,正好發生環團不理性衝突事件,以致於被質疑有違法之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午環保團體在縣府大罵縣府浪費七億、撤銷環差報告、停止無謂開發,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痛批,縣道193拓寬的開發目的從觀光遊憩功能、到紓解蘇花改車流、變成緊急維生道路,開發目的一變再變,只有「執意拓寬」沒有改變。

下午的審查會議,引發環團與審查委員之間的唇槍舌戰,歷時2個小時的會議,環團及環評委員何鎮平質疑,北段西移的四點四公里已經是新闢路線,比例將近八成「應該重作環評」,縣府堅稱,北段起訖點都一樣,新闢道路「仍是原來的一九三線」。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質疑程序有問題,193線北段僅送環差審查,有違反環評法十六之一條疑慮,縣府回應,南段做環現差,北段僅做環差,「這不是同一條路嗎」?縣府強調,105年9月30日已通過全線的環現差、南段環差,因此程序沒有問題。

針對保安林地、清軍營盤址均已迴避,西移道路也避過密植林帶及加灣社區,出席環評委員對拓寬案已無太多異議;委員何鎮平認為,北段6公里有4公里新闢「跟原計畫書不一樣」,他質欵「是叫環評委員來背書嗎?」認為應依法重辦環評。

193線道拓寛案,贊助開發幾乎為在地居民,僅少數部份居民反對,多數則為環團人士,由於環團多次不理性動作,逼得警察將兩方人馬隔開,最後在主席劉瑩三宣佈通過後,立刻由後方會議室大門迅速離開,讓環團人士相當不滿。

劉瑩三表示,當時宣讀時正好發生環團衝突,現在相當吵雜,並非沒有通知大家進會議室,而最後的決議確定就是通過開發案,未來若經費完成審核,將可開始動工,若超過3年,則需再開環差會議。

▲贊助開發幾乎都為當地人士,最後聽到通過時,大家都相當開心。(圖/記者鄭志宏攝)

▲環團大舉布條抗議,要求縣府不要浪費公帑。(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