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具抽檢 消基會:筆袋、握筆器塑化劑超標

▲消基會今(17)日公布市售文具調查結果,發現有8件不符合文具商品標示基準、5件塑化劑超標,提醒家長們購買要多加注意。(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17)日公布市售文具調查結果,發現有8件不符合文具商品標示基準、5件塑化劑超標,提醒家長們購買要多加注意。(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家長們購買文具要注意!消基會今(17)日公布市售文具調查結果,發現有8件不符合文具商品標示基準、5件塑化劑超標,呼籲業者應依據相關規定確實標示,不符合標示規定業者應儘速改善,塑化劑超標業者也要回收並限期改善,政府更應不時抽檢市售文具商品,以確實保障消費者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2018年3月間於新北市地區連鎖生活用品店、文具店購買,其中握筆器及筆套9件、筆袋6件及原子、自動鉛筆類7件,共計22件樣品,進行標示調查及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檢測。調查結果顯現,共有8件不符合文具商品標示基準,5件塑化劑超標。

消基會表示,標示部分有8件不符合規定,握筆器、筆套類及筆袋類中,Tombow Training Pencil Grip、ZANY 5959筆袋完全沒有中文標示,7件筆類產品都是散裝,雄獅GL-530自動中性筆標示符合規定,其餘6件直徑小於一點六公分以下筆類,未以其他足以引起消費者辨識的顯著方式標示,其中MITSUBISHI UM-151(GOLDEN YELLOW)只有標示產地,其餘資訊未標示。

依據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消基會指出,這次測試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中有5件含量不符合規定,其中4件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含量介於15%到40%,分別是LIFE NO.3030握筆練習器、紅色握筆器、透明考試筆袋-甦活(PB-60161),以及小夥伴透明扁筆袋(大)-粉(SGCA2001);至於ZANY 5959筆袋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2(DEHP)含量超過20%。

消基會表示,這次調查有3成的標示不符合規定,其中筆類不符合比例最高,商品標示為消費者選購時的首要參考資訊,呼籲業者應依據相關規定確實標示,不符合標示規定業者應儘速改善。針對塑化劑超標者,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暨38條,應要求業者回收並命其限期改善、銷燬或退運。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對《文具商品標示基準》增加應施檢驗項目,不時抽檢市售文具商品,淘汰不合格商品,以確實保障消費者,尤其是兒童,以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和保障健康,塑化劑含量方面,主管單位也應儘速查核,避免消費者買到有問題的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