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軍又出包!F-22戰機「犂田」機腹受損

▲具備優異的雷達匿蹤、超音速巡航與視距外空戰能力,F-22被視為全球最強戰機。(圖/美國空軍)
▲具備優異的雷達匿蹤、超音速巡航與視距外空戰能力,F-22被視為全球最強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美軍F-22隱形戰機是全球第一款服役的第五代戰機,也是最強現役戰機。不過,傳出一架F-22戰機上周末在進行例行訓練時,機腹與地面跑道摩擦,為美軍近期飛安事故再添一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非官方臉書網頁Air Force amn/nco/snco刊登了幾張F-22A戰機起落架未放下,停留在地面上的照片。據匿名人士指出,事故發生在阿拉斯加州的艾爾門多夫空軍基地(Elmendorf AFB),這是美國靠近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空軍基地。

事發時戰機準備起飛,疑似因為左側發動機突然故障、熄火,而失去動力無法起飛,飛行員來不及放下起落架,導致機腹與地面摩擦。所幸飛行員並未受傷,自行從座艙離開飛機,但是預估維修費用將相當可觀。這是美軍近來飛安事故的最新一起。

美國「軍事時報」( Military Times )花了 6 個月對美軍 5500 起飛安事故作分析、研究,發現自 2013 年美國大裁軍、大砍國防預算後,美軍沒有再引進新戰機、地勤人員與飛行員訓練也受影響,導致飛安事故不斷。5年來,已經有133名飛行員與機組員喪生。

F-22為全球首款服役的第五代戰機,除優異雷達匿蹤性能外,更不需開啟後燃器就能超音速巡航,同時具備超視距作戰、高機動性等特性。據估計其作戰能力約為F-15E戰機的2至4倍。成熟度高於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研發中的第五代隱形戰機。

美國空軍原計畫訂購750架F-22,但是由於冷戰結束後,美國國會大砍國防預算,使得F-22最終僅生產189架。儘管日本與澳洲等盟友都對採購F-22有高度興趣,但是為了避免機密外洩,美國國會立法禁止輸出F-22,使得F-22生產與操作成本始終居高不下。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估計F-22的成本是每架3.61億美元,每小時操作成本高達36799美元(約110萬台幣)。

由於F-22太貴,美國國防部另行採購F-35隱形戰機,與F-22實施高低搭配,並外銷盟邦。我國空軍也將具備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戰機列為下一代戰機的考量選項之一。

▲美軍一架F-22戰機在起飛時疑似發動機故障,造成機腹與地面跑道摩擦。(圖/翻攝自臉書網頁Air Force amn/nco/snco)



美軍 F-22隱形戰機 。(影片來源:US MILITARY NEW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