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原永寧公學校宿舍 登錄歷史建築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7日電)台中市梧棲區永寧國小內的木造日式宿舍,屋齡逾80年,承載師生共同回憶,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已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市府今天表示,預計做為校友聯誼室與校史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處指出,永寧國小內的木造日式宿舍,屋齡已超過80年,歷經多次大地震,承載著永寧師生的回憶。校方主動提報列為文化資產,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於3月公告「原永寧公學校宿舍」為歷史建築,未來將進行修復及再利用。

文資處表示,木造日式宿舍原有5棟,因年久失修及數次颱風侵襲,部分宿舍傾倒而拆除,目前留下保存完整的一棟,仍有教師居住。

「原永寧公學校宿舍」為獨棟雙併,建築本體為木造,屋架與梁柱等構件以檜木為主,保留日治時期建築式樣,建築本體外觀保存完整,保有抬高基座、以利防潮的傳統型式;屋頂為黑瓦,並留有可避邪的「鬼瓦」。

由於宿舍記錄永寧國小師生的集體記憶,許多老校友返回母校時,仍會到宿舍區休憩,是見證永寧國小和梧棲區發展的重要建物,校方主動提報列為文化資產,希望能妥善保存,鑑於宿舍具歷史價值和教育意義,獲文化資產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資處表示,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相關子法,輔導永寧國小予以修復再利用及管理維護,目前已獲文化部補助,將先辦理調查研究,校方預計作為校友聯誼室與校史室,讓建物歷史價值永續長存。(編輯:孫承武)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