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農產品 魯明哲:政府該出手管控

▲桃園市議員魯明哲服務處一早就聚集了大批的婆婆媽媽前來兌換洋蔥。(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7)
▲桃園市議員魯明哲服務處一早就聚集了大批的婆婆媽媽前來兌換洋蔥。(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7)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昨天預告要送洋蔥的桃園市議員魯明哲,今(17)日早上9時一到,果然就擠滿了附近社區的婆婆媽媽來排隊。他並強調,靠這3000多顆洋蔥救不了小農,政府和農會系統一定要出手,提供農民市場供需資訊,適度平抑農民種植的種類和數量,才能真正達到供需平衡的雙贏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魯明哲一早就和太太在服務處整理洋蔥,9時一到就陸續有婆婆媽媽拿著發票來兌換。服務處原本堆滿的3000多顆洋蔥,中午前已經送出一大半,魯明哲說,要預留一些等下班的媽媽來換。魯明哲說,換到的發票會全數捐給兩個社福機構,讓這一波「有洋蔥」的暖心之舉效益更加擴大。

▲魯明哲:一個上午已經發出1500顆以上的洋蔥了,服務處必須要預留一些給下午下班過來的婆婆媽媽兌換。(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7)

魯明哲同時也提到蛛網理論(Cobweb Theory)來說明如果政府不出手提供協助,在現實的經濟社會裡,就經常會看到農作物生產過剩,巿場價格極賤,採收出售根本不敷成本,結果農民血本無歸,造成農作物無人採收任其腐壞的現象。後果是農民短期內不再栽種這種作物,結果下次作物成熟時產量太少,價格高漲,農民又大量栽種,這種現象一再的循環。

魯明哲說,這種現象在台灣已經一再的重複發生很多年了,為何從來不見政府出手干預?他呼籲政府農政單位和農會系統應該要攜手協助農民,對當季即將要種植的農產作物提出農民充分的資訊,包括氣候、病蟲害和未來產銷預估值,對農民種植的品項和栽種的面積也要提出建議,不要再發生穀賤傷農的情形。

▲魯明哲的牽手汪玉仙今天也在服務處幫忙發送洋蔥,希望今天晚上大家的晚餐桌上都飄出洋蔥香。(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