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區重劃爭議 綠委連署提案修憲解決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立委選區重劃,高屏恐各少一席,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說,已有35位立委連署修憲案,擬將區域立委改為每30萬人一席、餘數不足30萬人但超過15萬人再增一席,不分區席次隨之調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自西元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中選會2月1日公布第10屆立委選區劃分,決定採第7屆計算方式作為建議方案,高雄市、屏東縣各減一席,新竹縣與台南市各增一席。

民進黨籍高雄市、屏東縣立委,包括劉世芳、陳其邁、邱志偉、賴瑞隆、許智傑、趙天麟、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及鍾孔炤等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選區重劃應暫停、票票等值要公平」記者會。

劉世芳表示,盼透過修憲方式處理,目前有35位立委連署。修憲草案中,各直轄市、縣市至少一席立委,原住民族保障席次6席;現行固定的73席區域立委分配至各縣市,修正為「每30萬人一席」,如有縣市人口餘數不足30萬人但超過15萬人,增加一席,因此不分區席次也要跟著微調,以維持113席立委總數。

莊瑞雄說,這次選區劃分「荒腔走板」,中選會官員坐在冷氣房內自己想、自己劃,選區重劃後他的選區從17鄉鎮變成25鄉鎮,「開什麼玩笑,腿都跑斷了。」10年既然沒有檢討出來,就繼續檢討。

鍾佳濱表示,立法院席次增減不能只以「人口」為單一訴求,要將「面積」算進去。他舉例,台北市第七選區只有33平方公里、第八選區只有13平方公里,但在高雄第一選區就有2396平方公里,人口不是唯一考量,南北差距應該彌補,立委席次分配、調整要反映出國家整體需求。

陳其邁說,立委席次分配當然要從憲法層次著手,中選會不應怠於職權,不推動修法,只由幾位中選會委員進行選區重大變革,對高雄、屏東非常不公平,正告中選會,儘速跟國會共同推動修法;若無修憲情況下,一定要「先公式入法」,再談選區劃分,確定遊戲規則,有一致性作法,高雄的立委才會服氣。(編輯:黃國倫)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