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自閉兒巧手 造全球最大鐵達尼號樂高模型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雷克雅維克16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最大鐵達尼號樂高模型今天首度在美國亮相,這個由5萬6000塊樂高積木組成,長7.92公尺、高1.52公尺,耗費700多小時、歷經11個月打造,出自一名10歲自閉兒之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來自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的男孩比基森(Brynjar Karl Bigisson)如今已15歲,他憶及自己5歲時,玩樂高積木就能玩上好幾個小時:「有時依照說明書組裝,有時全憑自己的想像力。」

打造鐵達尼號模型堪稱全家總動員,當過工程師的祖父奧格曼德森(Ludvik Ogmundsson)將鐵達尼號原藍圖縮小到樂高尺寸,並算出模型得用到多少塊積木。

比基森說,透過組裝這艘鐵達尼號模型,他得以擁抱自己的自閉症。他說動工前自己有溝通障礙,既不快樂也很孤單。如今他有了自信,大方受訪談論他的作品。

他說:「組裝過程剛開始時,我在學校做每件事都得有個人來幫我;但如今,我不需任何協助就能自己讀書。我的成績進步了,同學將我視為同儕。我有機會旅行、探索,結識出色的人們。」

比基森的母親洛瓦克朵堤兒(BjarneyLudviksdottir)表示,兒子的自閉症一度讓她對他的未來一片茫然,擔心愛子將和其他許許多多自閉兒一樣面臨挫折。如今她自豪地和其他自閉兒家長分享經驗,說自閉兒依然可以達成各項目標。

祖父奧格曼德森說:「自閉症並不可怕,許多科學家和國家領袖都患有自閉症。重要的是體諒並給予支持,因為只要願意傾聽,每個人都能從患者身上學到某些事。」

比基森的這艘樂高模型要分拆成3大部分才能從冰島運來美國,經仔細組裝後在田納西州鴿子谷(PigeonForge)的鐵達尼號博物館(Titanic MuseumAttraction)亮相,展期到2019年12月。(譯者:梁元齡/核稿:蔡佳敏)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