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企業接班多元開放 台灣富二代接班老爸還要擔心?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7年10月底證實他正計畫培養多位接班人選,好讓董事會在將來能及時做決定。(圖/翻攝自推特)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7年10月底證實他正計畫培養多位接班人選,好讓董事會在將來能及時做決定。(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國外企業大多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也因此專業經理人以及接班人的培育就顯得特別重要。也許是國情關係,歐美企業面對接班議題,不像華人社會很敏感尷尬,談到接班,有的設定目標年齡要退休,因此積極培養專業經理人,有的則實施平行雙首長制。至於台灣年輕企業富二代,有的順利接班,有的卻讓老爸再為接班布局操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知名大廠IBM、GE、P&G皆由專業經理人接班,其中Ginni Rometty在2011年接任IBM執行長,成為IBM百年來首位女性執行長,當時的她54歲。其實IBM高度重視人才,在內部實施「長板凳計畫」,即IBM接班人計畫,每年從全球5000多名人員中挑選近300人作為重點培養對象,未來這些人將進入核心,成為IBM的管理者,甚至可能成為CEO。

不過,有接班人選名單,最後爆黑馬的也有,如微軟現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2014年以47歲上任,當時外媒稱這是爆冷門的接班、是不尋常的決定,因為當初接班人選名單內並沒有他,但他上任3年,就讓微軟市值暴增2000億美元。

而今(2018)年57歲的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自2011年從創辦人賈伯斯手中接任執行長後,去(2017)年10月底,首度證實他正計畫培養多位接班人選,好讓董事會在將來能及時做決定。

無獨有偶,成立近百年的迪士尼,去年底砸下524億美元,約新台幣1.57兆元,收購美國影視巨擘21世紀福斯之後,近來實施重組,兩項重要的業務轉換與新人事布局,被外界認為是產生了兩名CEO接班人選,而這兩位接班人Kevin Mayer與Robert Chapek都在迪士尼工作多年,現年55歲與58歲,外界也更關注兩位接班人選未來在迪士尼扮演的角色與布局。

國外企業除了從內部專業經理人中培養接班人選、最後選出執行長外,也有所謂雙首長制,如Intel、高通都是雙首長制,同時設有董事長(Chairman)和執行長(CEO),但每個公司怎麼分工責任不太一樣,相較台灣企業接班方式顯得較多元開放,尤其對比台灣傳統產業更是。

台灣電子業大多傳賢不傳子,傳產企業仍以家族成員為主,如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長子何奕達於2016年8月接任董事長;巨大集團2017年由杜綉珍正式擔任董事長、創辦人劉金標獨子劉湧昌任執行長,展開表姊弟共治;現任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則是和泰車創辦人的第二代。不過,在他們上任後,也不斷強調專業經理人的重要性,希望強化經理人的角色,甚至台塑企業去年就宣布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

只是,當在上位者家族成員發生問題時,難免還是給人「群龍無首」的印象,如遠雄集團捲入大巨蛋等案子,包括創辦人趙藤雄及兩個兒子都遭起訴,原本大兒子趙文嘉管建築、二兒子趙信清管金融,但趙信清日前遭金管會解職,5年內不能回鍋,這也打亂現年74歲趙藤雄的接班布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