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赴陸 陸委會:未違反兩岸條例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7日電)陸委會今天中午透過文字說明表示,準教育部長吳茂昆若只是擔任中國科學院諮詢性質的顧問,尚不致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文字說明也提到,吳茂昆任職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擔任中國高等科學技術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已說明,倘為短期講座或交流,而不涉及兼職、兼課或職務聘任,則並不違反相關規定。

行政院昨天宣布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有網友質疑吳茂昆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曾到大陸開講座。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游淑慧則爆料,吳茂昆曾擔任中國國務院下的中國科學院顧問。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發布說明。

陸委會指出,中國科學院雖屬兩岸條例第33條公告禁止擔任的中國大陸黨政軍機關(構)範圍,但如果個案僅為諮詢性、非常態性或名譽性的顧問,或非固定編制、無核心權能,尚不致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

據陸委會資料,「非固定編制」定義為「僅列席會議、因特定議題而受邀請、隨機選任參與活動」;「無核心權能」則為「僅具發言權,無投票權、選舉權、質詢權、人事任命權、案件審查權」等。(編輯:馮昭)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