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場開麥拉 羅東林管處重現林業昔日風華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老火車頭。(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4.17\\)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老火車頭。(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4.1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慶祝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10周年,羅東林區管理處將於21日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林場開麥拉」活動,營造當年人聲鼎沸,人來人往的林場工作氛圍,內容包括角色扮演警衛的「槍堡警衛」、竹林車站內站長及車掌小姐與大家剪票互動、同時邀請2位老師傅帶著早年的剖木大鋸現場表演柳杉原木的開剖,周圍並安排柳杉小徑木及鋸子,讓遊客體驗鋸木及剝樹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竹林車站是太平山森林鐵路的終點站,1924年從土場到竹林的森林鐵路開始行駛,將太平山的木材運下來,這些木材如何從太平山運下來,如何被放到在竹林車站的貯木池,而貯木池當中密密麻麻好幾萬根的木頭,如何均勻推動配置,還有木頭標售以後如何拿上來,到了木材場之後,如何「大剖」將木頭鋸開,這些過往的歷史都將在4月21日當天由耆老一一再現。

▲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4.17)

吳坤銘同時表示,當時羅東地區除了是林業大鎮之外,也是宜蘭縣的工商大鎮,木頭在這邊賣,經濟活動也都在這裡,那時羅東鎮有200多家的製材廠,相當繁華興盛,希望21日那天大家可以一起穿過時光隧道來羅東林場回味那段時光。

除了「林場開麥拉」活動之外,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當天也將展開為期8個月的「十話十說成果展」,內容包括深耕宜蘭在地發展的各類環境教育課程,關心周遭土地變化與學生的科學教育,帶領學員記錄宜蘭環境變遷,思考環境變化的過程等,這些自然教育的成果都將在這裡展示。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以前用於堆置木材的貯木池。(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