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C擔負戰鬥任務 威脅空軍F-16V優勢

▲解放軍空軍殲-10C戰機。(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
▲解放軍空軍殲-10C戰機。(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解放軍空軍16日發布消息稱,空軍新型戰機殲-10C已開始擔負戰鬥值班任務。軍事專家認為,一旦安裝新型雷達的殲-10C大量服役,不僅我空軍性能提升型 F-16V 戰機原本在雷達上的優勢會大幅降低,更將對我國空防構成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解放軍空軍稱,殲-10C是中國大陸自主研發的第3代改進型超音速多用途戰機,配裝先進航電系統及多型先進機載武器,具備中近距離制空和對地、對海目標精確打擊能力。殲-10C戰機列裝空軍後,實戰實訓逐步展開,飛行人才穩步成長,在空軍「紅箭-2016」、「紅箭-2017」體系對抗演習中發揮重要作用,為空軍新質作戰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礎。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殲-10C換裝中國大陸自製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AESA),讓殲-10C的雷達偵測距離更遠,具備多目標攻擊能力,同時也能掛載由主動雷達導引的長程空對空飛彈。

另外,如果殲-10C換裝與我國所用 LINK-16 相似的「全軍綜合資料鏈機載終端」,有可能在不開啟機載雷達的情況下,透過空中預警機或防空系統提供的即時傳輸的目標訊息,就能發射飛彈攻擊。揭仲認為,空軍將 F-16A/B 型戰機升級為 F-16V 後雖然性能大幅提升,但是殲-10C也透過航電性能提升增強戰力,F-16V戰機在雷達上的優勢將會大幅降低。

1980 年代,以色列航太( IAI )公司以F-16為藍本開發出雄獅( Lavi )戰機,不過由於受到美國反對而取消量產。之後,成都飛機公司便以雄獅戰機技術 合作研發新戰機,儘管1989年之後以色列與中國大陸結束合作關係,但是成都飛機公司仍以獲得技術的資料,繼續研發,並於1998年完成殲-10A的試飛,2年後完成量產準備。

殲-10A採單發動機、單垂直尾翼、雙三角翼中單翼氣動配置,其特點是具有優異的高空高速性能,前三角翼更能提升中、低空的機動性,能有效縮短起降距離。殲-10A一共具有11個武器掛載點,能夠攜帶對空、對地攻擊武器,為一款多用途戰機。殲-10戰機服役後與 Su-27SK 、 Su-30MKK 、殲-11等戰機形成高低搭配。雖然 殲-10A 價格僅有 F-16 的一半,但是由於可靠度不佳,配套發動機發展陷入瓶頸,導致銷售成績不佳,至今仍未找到國外買家。

在殲-10A量產之後,成都飛機公司於2004年展開性能提升與改良計畫,殲-10B戰機於2008年12月試飛成功。殲-10B捨棄了矩型進氣道設計,改用與梟龍戰機(FC-1)類似的「蚌式」(Rampless)一體化進氣道,並持續改良推出殲-10C戰機。2017年7月,殲-10C參加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首度公開亮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